首都減壓、區域均衡發展 北中南三核心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李永裕  台中報導
台中躍升為全台灣第二大城市,台中市政府與台灣智庫合辦「台中崛起與國家均衡發展」的研討會,會中邀請300多位產官學界人才齊聚,探討國土均衡發展策略及台中成為宜居城市的主因。
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中部可作為行政中心的遷都概念,台中市長林佳龍率先呼應說,台灣可朝北中南三核心戰略發展,透過均衡區域發展,不僅推動區域治理,也為首都減壓。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認為,台灣應朝向三核心發展。

林佳龍致詞說,過去國家發展方針忽略中部,他提出北中南三核心構想,帶動國家均衡發展。從擔任市長以來,除了推動台中躍升台灣第二大城市,也提出「大台中123」計畫,都落實「台中市區域計畫」中,朝向縮短城鄉差距,均衡區域發展。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林佳龍又說,首都減壓、區域均衡發展是台灣目前發展目標,台灣因高鐵建設已成為一日生活圈,可朝北中南三核心戰略發展,行政立法在中部、南部發展農業與工業、北部發展國際金融與服務業,站在提升國安及國土均衡發展角度,為首都減壓,達成區域均衡發展。

林佳龍再呼應賴揆的看法說,在新的國土規劃思維下,台中可以作為行政立法的中心。目前中央政府已看到這樣的發展趨勢,因此,前瞻軌道建設在中南部挹注的資源最多,是希望突破中南部發展上的瓶頸,落實北中南均衡發展。

張景森也說,台灣應朝向台北、台中、高雄三核心發展,各自成為區域中心,發展各自特色,並透過互相支援、串起台灣國土架構,形成多元、分散的國土發展規劃,帶動台灣均衡發展。台中具備成為台灣備援首都的條件,這也是遷都台中的思考脈絡。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