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寶林茶室集體食物中毒,累積2死、5加護搶救

記者 陳柏翰 地方報導 近期台北市信義區知名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食安問題,造成2位民眾送醫不治、5位民眾還在加護病房搶救,經新聞報導後陸續有民眾通報就醫,個案持續增加。 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前往勘查,並立即要求停業,隨即發現業者有多項衛生缺失,將近一步展開調查,實際原因需要等待調查結果報告。

麻疹蔓延新北市!本土個案連連,民眾憂心

新北市近期爆發麻疹疫情,包括多起本土個案及群聚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截至目前,共有9例麻疹確診個案,但接觸者監測期已結束且暫未新增病例。衛福部呼籲民眾加強衛生意識,特別注意手部衛生及呼吸道禮節,以防範疫情擴散。

以交響樂為主的台南國際音樂節開幕

記者 陳柏翰 台南報導 2024年台南國際音樂節於2月27日開幕,以迪士尼經典動漫「美女與野獸」的交響樂作為系列活動的開幕,系列活動為期3個月共12檔。 有別於高雄的流行音樂風格,台南為了凸顯悠久的歷史文化,以古典交響樂來創造屬於台南的特色,音樂節舉辦至今已進入第4年。 今年邀請到了小提琴天后安-蘇菲·慕特(Anne-Sophie Mutter)以及世界著名歌劇男高音胡安·迪亞戈·佛瑞茲(Juan Diego Flórez)等著名音樂家登台表演,詳細資訊洽詢台南國際音樂節官網。

白沙屯媽祖進香啟程!親臨苑裡市場建址!

記者 陳柏翰 地方報導 今日(03/18)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於凌晨00:30啟程,報名參加的信徒逼近18萬人,讓原本寧靜的通霄鎮擠滿了人潮,同時也帶來了不少商機。 就在上午約8點時隊伍抵達苑裡鎮,媽祖突然轉彎進入一處工地,據悉是苑裡鎮市場的建址所在地,苑裡鎮市場之前在2018年時遭遇大火焚燒付之一炬,導致許多商家無法再營業,重建工程幾經流標,終於在2018年底發包動工,本次媽祖親臨祈福,有望順利完工。

民間協會跨界合作

記者 陳柏翰 地方報導 近日台灣緊急事態協會理事長蘇炯峰醫師與桃園市議員于北辰會面,共同討論民眾醫療救助的議題,以國內較為普及的EMT制度進行討論。 會議上,理事長及議員互相交流不同職業的經歷、互相學習,於會中展示協會培訓百位EMT-1志工以及配置的醫療包等物資。 會後理事長邀請議員出席協會舉辦的基本救命術推廣課程及相關議題講座,以便推行民間自救的風氣。

台灣緊急事態救援協會培訓民眾提升基本救護能力

記者 陳柏翰 地方報導 近年來,民間防災意識逐漸根植於民眾心中,人們對於基本救護能力的重視亦日益提升。這樣的關注,不僅能使個人在緊急事故中進行自我救助,更能協助親朋好友度過危機。為此,台灣緊急事態救援協會理事長蘇烱峰醫師攜手台中市的義消、鄰里巡守隊、社區總幹事、學校教師完成「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的培訓。 蘇理事長指出,儘管我們期望不會發生意外,但提升基本救護能力是每個人應該追求的目標。這次培訓不僅針對義消及鄰里巡守隊等義務性質的組織,也特別關注社區總幹事和學校教師,讓更多社區骨幹擁有急救技能。 為了確保培訓成果得以應用於社區實際場景,協會積極輔導救護員前往社區、宮廟、公園等地推廣急救觀念,並在各種公共活動場合上開設救護站,透過實踐和推廣,提高社區整體的緊急應變能力,以守護民眾的安全與健康。 協會呼籲更多社區組織及機構參與基礎救護能力的提升,促使更多人具備在危機時伸出援手的能力。未來,協會將持續舉辦相關培訓課程,以建構更為安全、守望相助的社區環境。

台南市民團協會:致力於推動民防意識與實踐

記者 陳柏翰 台南報導 台南市民團協會專注於推動民防意識與實踐,旨在讓更多人了解自我保護的重要性,並積極為社區的安全與穩定貢獻一份力量。因此協會與里辦公室、學校、教會等單位積極合作,開展多項民防技能培訓活動,包括止血包紮、傷患評估及搬運、防災包準備、聘請專業教練進行體能訓練,並定期舉辦模擬緊急情況的訓練活動,以提高市民應對危機的能力。 協會理事長Sheng於專訪時說到公民的自我保護意識與能力對於社會的穩定與安全至關重要。因此,協會積極推廣民防知識,讓更多人了解自我保護的重要性,並提供相關技能訓練與資源支持。成立台南市民團協會是為了喚起公民的危機意識,並組織起公民來應對未來可能的挑戰與威脅,希望在緊急時刻來臨時,透過自住與互助機制能夠維持社區秩序,保障生命與財產安全。  

台南第一期捷運藍線通過環評

記者 陳柏翰 地方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 台南首條捷運藍線計畫於今年2月正式通過第一期環評初審,預計於2026年開始動工,並預計於2032年完工,而第二條綠線規劃也啟動。   藍線全長為8.39公里,南北串聯永康區、東區及仁德區重要交通節點、藝文景點等共開設10個站點,以此來提升公共運輸便利性,同時降低碳排放量。 綠線規劃上則是預計跨過舊城區,而該區域擁有許多古蹟及重要文化資產,未來將會為台南觀光產業帶來正面效益。

粉紅超跑將再現,白沙屯媽祖進香行程公佈

記者 陳柏翰 地方報導 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進香系列活動將於今年3月14日(星期四)開始,進香隊伍於3月18日(六)出發,為期9天8夜的行程。 因為白沙屯媽祖鑾轎的外觀裝飾配色使用溫暖親近人民的粉紅色,加上體能優異的轎班使得隊伍的行進速度飛快,不少人稱之為「粉紅超跑」。 媽祖信仰是台灣人重要的宗教信仰之一,所以每年都會有超過十萬人參與,每次都可以帶來近千億的商機,這也使得許多店家以「結善緣」的方式捐贈物資給參與進香的信眾,以這樣交流來引動民間的正能量。

林佳龍秘書長祈求彰化開化寺,祈求國泰民安

林佳龍秘書長在大年初四參拜彰化開化寺,祈求國泰民安。他分享童年回憶,強調彰化的文化底蘊和觀光特色。林秘書長回顧推動鐵道文化園區計畫,期許彰化成為高科技產業聚落。他也肯定蔡英文總統領導下台灣的國際形象,期待賴清德總統帶領台灣邁向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