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安全及尊嚴換來安居樂業的回饋才是正道

李清正  時事報導 7/28晚上凌晨三點保全值勤社區的住戶安全勤務,逕遭住戶情緒性暴力打傷,並從保全櫃檯追逐到馬路上,從錄影劃面分析也沒有保全的蠻橫及應對失常,又添加了社區職場霸凌保全的事件,的確讓勞動者對社區漸趨為「職場地雷」的觀點,管理委員會應該正視並有效性注重職場安全才是長遠之計。 保全全國聯合會、台中市保全公會、台中市公寓大廈公會、保全公司等,齊以譴責暴力並呼籲住戶的居家安全首重尊重保全職場安全的對價良性互助,並倡導侵權行為發生時,公會全權請律師提起刑民事訴訟,以維護最卑微的安全工作權,讓情緒行為受到法律制裁。 保全公司李正喜董事長的關心也帶著保全全國聯合會、台中市保全公會、台中市公寓大廈公會的不捨致贈慰問金,彰化市代表江柄輝聞訊也到場關心並致贈營養品,社區委員也關心致贈慰問金,這波波溫馨的感染期以暴力行為的消弭,讓工作職場安全及尊嚴換來社區安居樂業的回饋才是正道。

孝子保全依規定值勤被圍毆重傷住院,全聯會啟動職場安全維護機制守護安全工作權

李清正  時事評論 高雄市新興區一棟大樓的劉姓男子(53歲)保員,與寡母相依為命,一肩扛起家計是鄰里皆知的孝子;於本月7日上午僅是依大樓管理要求,勸說不要違規停車,卻遭2名歹徒棍棒加身造成劉男頭部挫傷、雙手粉碎性骨折,送醫急救才保住一命。 高雄市保全公會理事長陳紀孝表示:劉男在值勤時遭歹徒攻擊,造成重傷,令公會震驚又憤怒,公會將請律師出面協助劉男,務求公義獲得伸張。隨即啟動職場安全維護功效並前往醫院探視劉男,由劉母出面接受慰問金。 保全全國聯合會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一致決議配合高雄保全公會啟動職場安全維護委員會的支援,除了悍衛職場安全及工作尊嚴,並對加害人從刑事訴訟、民事的周旋嚴厲的給予實事代價,對受傷保全同仁的探視關懷慰問及心理諮詢,讓保全同仁健康的重返職場。 保全全國聯合會呼籲:眾多保全平時依規定日夜辛苦值勤12h服務,才造就穩健社會各型態團體及人群的生命財產安全,保全的業務意義是社會的「福至」效益,例如:協警破案、協巡校園、防疫守護家園、居家安全舒適、生活品質提昇、財運送順遂、防盜守護、人身護送安全....等,是該感謝默默耕耘的保全同仁,而不該是被職場霸凌甚至傷亡的遺憾。

保全盡責卻引來災難反毀一生

在台灣,民眾們越來越依賴及習慣保全在我們身邊服務,而各行各業都需要保全的協助,但往往大家把保全的服務視為理所當然,近期也時常發生民眾毆打保全的憾事,其原因通常只是保全人員基於職責糾正違規,而引發不滿時破口大罵甚至遭受毆打攻擊,難道盡忠死守努力的保衛大家,就應該處於在這種危機下嗎?

流失而不復見 國之哀哉!

王朝富  時事報導 勞務以「製造商品」的行業,公司因國內外市場需求,可適調「商品賣價」而獲利良好,所以勞工薪資合法、任用標準合法且福利制度可以無限上綱,甚至於年終獎金上十萬元、上百萬元、上千萬元無不快哉,勞工則趨之若騖。 勞務以「服務為商品」的行業,在國內各行業屬性及市場主客觀需求之不一下,引動勞工薪資所得合法與否之權益就會不一。原來本就有「勞基法」訂定標準讓各行業依循,只因一種「勞基法」納衛不了百工百業,而成為某些商業不合時宜的緊箍咒, 譬如...... 保全業,80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保全業法」,其精神要義:確保國民生命、財產之安全;所以,高規格公司開設條件: 事業主管機關刑事警察局、資本額4仟萬元、專戶專址使用、設置通報系統、備汽機車。高規格任用人標準:需是滿20歲的中華民國國民、嚴峻前科審查辦法、1週職前專業訓練、每個月4小時在職教育、高罰則一籮筐...,如此,現行「勞基法+保全業法+稅捐稽徵法」讓國內最大宗勞務且無法取代之「穩定社會 協警助民」之民力行業在嚴重示微流失中,政策儼然合法性扮演劊子手......。 勞基法本該加上各行業之專法來支援法條規定之實踐,才能周全各行業之各種特性,圓融勞資雙方。再說,30年的保全業法,在學者、警界、立法委員的高標準低周全考量下訂定至今,本就背離實務及不合時宜。稅捐更是多重剝皮、獲利率設定亦背離實事,以上在各商業領導多次反應、人陳至淺簡易懂之境,亦未見曙光。 台灣,在國際上被中國打壓、國內被多方滲透卻能精進至今..實踐民主自由,顯見政府與人民最無縫的整合成功案例,真可傲視全球。本該,國家政策亦終究更可強國、福民、利衆才是,今時,卻與「民意」越背道而馳,假以時日難保不狂攔洶湧巨浪。政府實在有責任體察「民之所苦」達其「全民所願」為禱。

蔡總統針對香港陳同佳案表示:香港不辦我們來辦!沒有自首只有逮捕!維護主權伸張正義!

記者林瑞興 綜合報導 關於香港人陳同佳的案子,今天蔡英文總統說:我已經說過很多次,受害者和加害者都是香港公民,但既然香港政府不願意行使司法管轄權、不願意替香港人伸張正義,那就由我們中華民國、我們台灣來處理。 蔡總統表示:我也要特別說明,兇嫌陳同佳是我們通緝中的對象,所以沒有所謂自由行背包客的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 另外,這幾天有人說我們政府過於軟弱,或說我不顧司法正義,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伸張正義,也是在伸張主權,這就是國家的主權。 我們會持續要求香港政府,提供司法協助,尤其是相關事證的提供。請香港政府不要迴避,負起責任,一起替受害者伸張正義。我們堅持司法管轄權!堅持追求正義! 針對港府今(23)日凌晨聲明,悍拒我方檢警赴港帶回犯嫌及證據一事,陸委會嚴正說明如下: (一)港府在整個處理過程中,先是故意放棄自身應有的管轄權,又漠視我方提出的請求 ,刻意拖延時間,不將嫌犯移交給我方;甚至公然主張讓嫌犯自行搭機前來臺灣,完全無視同一班機旅客的安全,只為達成讓嫌犯「自首」的政治目的及安排,縱放陳嫌,讓香港成為殺人犯可以到處行走的罪犯天堂,令人匪夷所思。 (二)港府聲明宣稱「嫌犯願意自首」,這也等於說,如果嫌犯不願意自首,港府對於其逍遙法外,是無所謂的。如此眼睜睜看著被害家屬冤屈無處可訴,實非負責任政府應有的作為。 (三)依據我法律相關規定,嫌犯被通緝,即不符合自首條件。港方在本案的處理上,一廂情願以自首方式處理。我方希望港方亦熟讀並尊重我方的法律與制度,勿混淆視聽,更坐實外界對其「別有用心」的指控。 (四)有關港府聲明指「我們更在今年三月正式向臺方提出派代表團到臺磋商殺人案的協作安排,但不獲正面回應。」事實上,我方司法單位去年就提出三次司法互助請求,今年我方亦多次透過臺港既有管道及公開呼籲希雙方司法合作,但港方根本就不回應我方請求。我們認為港府當初就是妄想送中條例要過關,才主動過來磋商的。所以港府一推動的送中條例,便遭各界群起反對 ,臺灣當然不可能為如此傷害人權自由的惡法背書。 (五)我方檢警赴香港帶嫌犯返臺,是請香港政府同意,共同配合執法,這就是司法互助,舉世皆然,港府指不尊重香港管轄權,實不知所云。至於「其他證物,港方會在法律容許下盡量配合臺方請求,根據程序處理。」這一點,我們早已兩度提出要求,昨日又提了一次,港府為何不立即採取行動?對於我方要求檢察官去香港取得卷證,港府為何亦不正面回應?港府前後不一,蓄意欺瞞的態度,相信輿論自有公評。 (六)我方重申,政府自去年初本案案發以來,為彰顯本案公義,還給受害家屬公道,已用盡最大努力,展現我方願與港方共同合作的高度誠意,但港方完全無視,更操作推動害人害己的送中條例,港人不滿及憤怒至今未減,現再拒絕我方合作的請求,我們要正告港府 ,一切惡果,都應由港府承擔。

陳同佳就關在香港監獄,要怎麼「自首投案」?

記者劉光達 綜合報導 你知道這件事情嗎?香港居民在台殺害香港居民,先前我國法務部向香港提出2次司法互助,港方不聞不問,如今香港特首說嫌犯有意來台投案... 不透過正式司法互助的管道回應,真正以政治凌駕司法者,絕非台灣。 看完這圖或許就秒懂了! 陳同佳就關在香港監獄,要怎麼「自首投案」?從頭到尾就是香港政府、中國政府、國民黨的配合演出,明著破壞司法互助,私底壓抑台灣地位。 這就是台灣遇到的挑戰,未來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關於香港人陳同佳是否來台受審一事 蔡英文總統22日也發表聲明,蔡總統說:我要鄭重澄清,不要被誤導,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國家的司法管轄權。 這個案件,受害者與加害者都是香港公民,此時此刻,加害者依然被關押在香港監獄,有些重要的資訊與事證也可能在香港。 我們不樂見香港政府拒絕行使管轄權、拒絕為受害者討回公道的態度。稍早,陸委會已經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發函給港府,要求港府同意台灣,明天派檢警到香港押解嫌犯。 案件發生在台灣,我們當然主張司法管轄權。我希望香港政府負起責任,提供必要的協助,讓司法機關掌握充分的證據,完整確認法律責任,還給受害的香港人公道。 最後蔡總統表示:是誰政治凌駕法律,答案很清楚!

個人承攬大廈管理服務是「銷售勞務」要稅喔!

溫茂興 時事評論 集合式住宅是個體集聚為群居,而共謀共擔共享「安全 安寧 衛生 價值」的密不可分共同體,其間維護過程優劣取決於廠商「承攬」後,實力性、責任性的專業管理。 坊間長期有個人承攬大廈管理服務之現像,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在稅務的規劃屬於「銷售勞務」,而非「僱傭關係」,因此必須依規定申請稅籍登記並申報營業稅,過去曾有個人經營大廈管理服務的該納稅人,主張與管委會間屬於「僱傭關係」,而非銷售勞務,所以未依規定申請稅籍登記就向大樓管委會承攬業務,結果遭國稅局查獲,最後遭補徵營業稅及罰鍰合計14萬餘元。 台中市樓管商業公會理事長張達錩表示,管委會對個人性之業務委任是極為危險不負責任的行為,若發生一.專業不足陷管委會引用錯誤法條而損耗 二.挪用款項無能力賠錢 三.行為不當改進不良無法究責 四.耗費時刻吸噬無形...等等省一耗九之結果,甚至危及生命財產,不可不慎。

選上與被選用的因果

溫茂興 時事評論 集合住宅,是群體民眾居住在共同的「安全.安寧.衛生.品質.房價.口碑...」,其中之優劣維繫在委員會的「專業之客觀態度」或「本性之態度」、定訂法規之實務人士及政府部門承辦人專業的積極與否?,再則!就是「證照」之專業人的與時俱進與否了?。 事務人員證照,俗稱社區總幹事的證照,每每取得事務人員證照的學員,因為沒有長期的實務經驗,皆還是一知半解狀態下幸運取得社區總幹事職缺時,就會馬上顯現出《不知所措 不得當執行》窘境,因為它含蓋著住戶切身生活適妥與否?,當然,保全人員亦同。 集合式住宅既然是大家「安全.安寧.衛生.品質.房價.口碑...」的生命財產、生活優劣共同體,卻因為「委員會選擇-低價」「廠商業者選擇-低價」才造成廉價勞力,致使劣質不專業勞工,加上委員會的委員的產生只問「票選多而不是專業或處事到位」,如此「選上委員與被選用公司」的負負條件,當然居住就問題欉生、房價低迷、房租廖廖、住戶調解不斷、法庭互告不停、社會資源無窮的費盡之等等負負因果循環。 提醒:房屋的區分所有權人,你不得不要省思「選上委員與被選用公司」的條件影響你「優劣」的一輩子。

不變的忠誠 不減的服務

本訊記者,在跨年祝慶 舉國同歡之際,好奇的前往台中市花博園區,暗訪保全夜間安全管制情形,意外發現,處於節慶的夜晚保全人員仍然依序頂著寒風在戶外「花博」園區,堅守崗位執行著規定的任務,卻也不時的發現公司的老闆、主官在作督導及教育。

【砍殺保全】代警身份無械防身「立法?」

53歲的黃姓保全人員,雖負擔著沈重家庭的經濟,對經年累月在戶外日月潭景點的值勤任務,每每不負眾望的達成上級交待的職責,讓遊客安全又滿滿收獲喜悅而歸,也作足了國民外交,本該由衷感謝黃姓保全人員,卻發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