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台灣各項世界排名,台灣一點也不小

記者 陳柏翰 綜合報導 2024第一季即將結束,台股不斷突破最高紀錄,進入2萬大關,而台灣其實在經濟上也有不錯的成績單。 根據各界各項排名統計,台灣GDP總量是全球第21名、出口世界排名18、股市規模更超越韓國成為全球第11。 其他世界排名還有國防類依據全球火力排名是世界第24名;醫療照護指數台灣更是取得世界第一,連續6年、12次評比殘連世界第一。

數位發展部遭到槍擊,槍手因民宿經營不善而犯案

記者 陳柏翰 綜合報導 位於台北市的「數位發展部」今日(03/28)上午遭到不明人士使用霰彈槍開3槍,所幸無人傷亡。 警方獲報前往支援後,槍手隨即放下武器投降,搜身發現除了作案使用的一把制式霰彈槍之外,還起獲兩把已上膛的改造手槍。 根據目前警方調查釋出資訊,槍手原是南投民宿業者,因不滿中國限制遊客來台旅遊的政策導致經營不善,隨即買槍作案,對此警方將持續調查槍枝彈藥來源。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假冒身分手段再升級

記者 陳柏翰 綜合報導 近幾年台灣詐騙手法越來越多元,從假借親友的語音、訊息詐騙到前幾年的交友詐騙,近期的詐騙連環計更是假冒政府機關的名義讓受害者再次剝皮。 網路上興起假冒名人、政府機關、律師事務所等名義,主動接觸被害人並以協助辦案或是追回款項的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再從中詐騙個資或銀行資料等訊息。更甚者還出現假藉國際知名駭客名義(如:台灣駭客年會)使用駭客手段演示如何偷回個人資產,卻導致再次受害。 對於這類詐騙案件,大家需要多加留意對方身分是否屬實,同時不要過於貪心,若有發現狀況建議直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進行確認,以免損失個人財產。

再生能源發展更進一步,政院擬修法

記者 陳柏翰 綜合報導 自馬英九總統時代台灣開始進入再生能源的發展,直到今年為止再生能源佔台灣總發電的25%,因此為了將台灣最乾淨的地熱能源納入,行政院擬修法納入地熱發電。 今年2月台灣舉辦第二次國際地熱論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致詞時表示台灣有24處地熱案場等待規劃開發,但地熱開發會涉及土地使用問題,因此啟發本次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修法。 根據能源署探勘調查指出,台灣淺層地熱發電量約為1GW,相當於目前台灣總發電量的三分之一,而深層地熱淺能更可達40GW,因此期望台灣可於2030前完成淺層地熱開發,並接續邁向深層地熱。

水湳轉運站高架銜接國道一? 張廖萬堅邀交通部及中市交通局協調儘速完成評估

記者王金獎 台中報導 「水湳轉運站高架銜接國道一」協調會今(30)日舉行,上午由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邀集交通部及所屬的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和市政府交通局在西屯區港尾里活動中心進行協調。由於水湳轉運站已於去年9月動土,然而原規劃轉運站高架串連國道一號卻未一併發包施工,引發地方未來恐造成交通衝擊!立委張廖萬堅在協調會中作出結論,他將協調交通部補助市府先做可行性評估,希望一年內完成,後續經費他會全力向中央爭取補助。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他爭取的國道一號高架銜接74快速道路,明年五月完工通車;國道四號豐潭段及銜接74號等工程,則已陸續完工通車,確實使中清交流道附近交通情境改善,未來水湳轉運站若未規劃高架銜接國道一,115年轉運站完工啓用,屆時每天高達1300多輛長途客運巴士,會從中清交流道進出平面道路,車流恐造成交通衝擊,地方並不樂見。最後,在高公局表達樂見市府將可行評估送交通部審查,市府交通局也願意進評估下,會中達成共識,未來將由台中市府來提出相關可行性研究評估,經費部分由立委張廖萬堅協調交通部補助。 張廖萬堅說,115年完工後,水湳轉運站初期規劃,每日有一千三百多輛大客車進出,74快速道路銜接國道一號明年五月完工通車,預期可以改善中清及大雅交流道附近雍塞的情況,如果轉運站沒有規劃高架銜接國道直接進出,是走平面道路上下交流道,那對於地方平面道路是造成更大的交通衝擊。據悉106年,市府有提出相關規劃對策,但過了六年,交通情境都有改變,他建議做與不做,市府都要有評估方案規劃,不能等到轉運主體完工後,才來思考銜接國道問題,加上還有二期工程要進行,如果等到二期才要做,地方又將是交通黑暗期。 高公局說明表示,地方政府可評估需求送計畫至中央,依「高速公路增設及改善交流道申請審核作業要點」,申請增設或改善交流道為該交流道所在地之之地方政府,並至少負擔12%以上之總建設經費(用地費及工程費合計)。 市議員林祈烽說,他認為轉運站主體已預留銜接國道開口,就是有準備這樣的規劃,而”西裝不能做半套”,市府應儘速啟動新的轉運站銜接國道一號可行性研究。 水湳轉運站所在地港尾里長楊忠義說,國道客運每日高峰有1300輛次,轉運的市公車系統有1500輛次,合計近三千次的大車,將會造成港尾地區的沈重交通負擔,還要加上廢氣的空污影響,他建議市府趕快決定怎麼做,才會對港尾里好。 張廖萬堅表示,上次提出規劃距今已經過了六年,高公局擔心影響國道服務水準,但是地方的確有這樣的需求和心聲,他希望台中市府來做全新有關水湳轉運站銜接國道一的可行性研究評估,經費部分他協調交通部來支應,預計六個月至一年內完成評估報告。  

行政院陳揆視察台74銜接國道一號 盛讚立委張廖萬堅積極協調爭取

記者王金獎 台中報導 今(10)日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在交通部長王國材、台中市副巿長黃國榮及立委張廖萬堅等人陪同下,視察國道一號增設銜接台74線系統交流道工程。陳建仁致詞時特別感謝交通部及工程人員在動工後不久即遇到疫情爆發,迄今進度仍能小幅超前,也特別感謝立委張廖萬堅從爭取計畫核定到經費核定、工程發包,多次協調協助工程進度,現今工程進度逾72%,明年五月完成通車後,對緩解中清交流道及週邊道路的車潮很大的幫助。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從2016年起擔任立委後,全力協調該案,爭取於當年五月經行政院核定計劃正式推動,並爭取中央全額補助。原計劃46億元,後因台中市府辦理市地重劃地價調漲且為減少使用私人土地而使橋梁增長,導致用地費、拆遷補償金、工程經費而增加8.62億元,追加後共計54.7億的經費,後又因疫情爆發,營造成本上漲,經調整為62億元,仍由中央全額補助。 張廖萬堅說,中清交流道每到上下班時段,就嚴重大塞車,當選立委後發現該案延宕多年進度停滯不前,遂於2016年3月院會提案要求行政院盡速核定國道一號、74號道路高快速道路銜接計畫,並縮短計畫期程7年加快縮短為5年,同年9月進入規劃設計階段,而原始規劃缺乏北屯匝道,後來才修正計劃增設,對時任北區、北屯區立委的盧秀燕市長是一大幫助,後來全案因道路長度增加,必須進入環境影響評估,一度卡關。也在積極協調下,順利於2018年11月通過環評,隔月在國發會審核下經費獲得通過。 這個重大工程,2009年就由前市長胡志強任內交通局進行可行性評估,2010年呈報馬政府的交通部卻未被認同;交通部另又發包重做可行性評估,結束之後,2015年又因市長換林佳龍,原承諾全額補助,又變成要求市府負擔三分之一而卡關,經過漫漫十年,因此張廖萬堅2016年就任立委後,即一路爭取遇阻波折協調解決問題,終於在2019年11月30日順利開工。 時至今日,國家重大建設推動一棒接一棒,台74線銜接國道一號工程為新設南出北入匝道,未來即可由國道一號172K處銜接台74線東西向4支進出匝道,完整串連國三、國四構成高快速公路路網,預計明年五月底通車之後,屆時中清交流道周遭西屯區港尾里的居民及眾多用路人在市區道路上將很有感紓解交通壅塞。

台灣詐騙手法不斷進化,警方再次揭發新招

桃園警方接獲通報,一名菲籍女子疑似遭詐騙欲匯款至國外,警方到場勸導成功制止詐騙集團的行為,並提醒民眾請勿輕信網路訊息,以免上當受騙。

指揮中心:3/20起免除輕症隔離和通報!

台灣指揮中心宣布自3月20日起鬆綁部分防疫規定,免除輕症或無症狀患者的隔離和通報,但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和孕婦等高風險族群在快篩陽性後仍需通報。除此之外,防疫新制還有常見問題解答,供民眾參考。

馮世寬力挺國軍:「間諜指控是胡說八道!」

台灣前國防部長、現任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批評日本媒體報導指「台灣國軍中有很多協助中國的間諜」和「9成退役軍官出賣情報」是「胡說八道」。國防部也緊急回應,表示國軍官兵為台灣生存發展和民眾安全福祉而戰,強調反情報教育和肅諜專案清查等防範措施已經落實。此外,馮世寬還回應了有關F-16飛行員招募的問題。國防部強調陶冶官兵精神,呼籲媒體報導前要查證,避免汙衊國軍官兵氣節。

國內首例本土猴痘感染個案爆出!

台灣疾管署今天宣布,國內出現了第一例本土猴痘感染個案,並新增了兩名青壯年男子確診為本土病例,並推斷是透過親密接觸方式傳染。其中北部40多歲和南部20多歲男性在2月下旬開始出現症狀,包括發燒、水泡、淋巴腫大等症狀,目前在醫院隔離治療中。疾管署表示,猴痘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疾病,透過親密接觸、接觸病患的分泌物、損傷皮膚、粘膜或被污染的物品或直接接觸感染動物或飛沫傳播。羅一鈞副署長提醒年輕族群特別注意,如在親密接觸後出現發燒、紅疹、水泡等症狀要就醫並告訴醫生旅遊史和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