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初選結果出爐,拜登將再次對上川普

記者 陳柏翰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的政黨候選人初選於3月5日落幕,共和黨由前總統川普代表參選,而民主黨則由現任總統拜登代表參選。 美國的政黨候選人推舉制度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政黨內的參選人需要經過一連串的辯論、演說來爭取黨員的認同與支持,並在「超級星期二」的初選投票日中贏得勝選才能夠代表政黨參選總統一職。 今年兩黨的候選人年齡加總超過150歲,不少公民認為兩者都不適合擔任美國總統,此外兩位候選人在國家乃至國際政策明顯差異,因此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將會影響世界局勢走向。

俄烏戰爭持續進行,瑞典加入北約強化國家防禦

記者 陳柏翰 綜合報導 2022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促使瑞典積極申請加入到北約之中,尋求歐美成員國的軍事協助,並於2024年2月26日通過眾多會員國認可,並於3月7日成為北約成員國之一。 瑞典加入北約早有跡象,早在2018年時就恢復全民義務役制度,並要求國民年滿20歲者不分男女都需要入營接受12個月的軍事訓練。 對此瑞典國防部發言人Marinette Nyh Radebo表示「徵兵制是因應鄰國安全狀況的變化,像是2014年俄羅斯非法兼併克里米亞、與烏克蘭衝突,加上在鄰近地區的軍事活動增加」

賴清德呼籲國際社會團結抵制中國侵略,強調台灣的安全與未來

賴清德強調台灣總統參選人身份,接受日本NHK專訪,呼籲國際團結抵制中國侵略,並強調台灣不會放棄主權,維護自由民主價值。他也強調台灣與日本的合作在面對中國威脅方面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卿證實賴清德將過境美國,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證實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將於8月過境美國前往巴拉圭。布林肯強調這是符合過去慣例的行為,並表示中國不應該挑釁,美國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此外,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將確保賴清德獲得公平待遇。

美軍加強與盟友演習,應對台海衝突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司維巴赫在舉行的戰爭座談會上表示,美軍的首要任務是擊沉共軍艦艇,以應對中共侵略台灣的可能性。此外,美軍與盟友已加強策劃與演習,並在印太地區加強火力,包括利用B-21隱形轟炸機和無人機等武器系統。中共最近的挑釁行動,包括攔截偵察機和向菲律賓海巡署的飛機照射軍用雷射光,使得美軍陸戰隊成立了濱海作戰團,並積極演練在第一島鏈作戰的新戰法。

美國對中國實施技術限制影響荷蘭政府出口管制決定

荷蘭政府決定實施新的出口管制措施,針對微晶片生產設備中的深紫外光曝光機。這是因為美國對中國實施技術限制的影響,荷蘭政府也面臨類似壓力。這項出口管制可能會對荷蘭公司ASML產生影響,ASML是歐洲最大的半導體科技公司,專門生產此種微晶片製造設備。荷蘭政府表示,這項出口管制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用於軍事上,並保護荷蘭在這種技術上的領先地位。

中國大陸外事辦主任王毅造訪俄羅斯:戳破中國「立場中立」謊言!

中國外交部主任王毅到訪俄羅斯受到普丁高規格接待的情況。BBC評論指出,此次訪問揭穿了中國「立場中立」的謊言。此外,普丁在造勢活動中強調國家邊境正在戰鬥,並表達了對核武的關注。另外,俄羅斯宣布暫停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影響美俄雙方對對方核武頭數的實地核查,這對於核裁軍進程是一大阻礙。而俄羅斯軍隊在前線的表現也受到關注,有消息稱瓦格納領袖公布上百口士兵棺材的影片,普丁則未公開評論此事。

美國宣布對烏克蘭提供新一輪的軍援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支持烏克蘭,並宣布提供新一輪的軍援,並向北約部署數十萬美國軍人以加強防禦。美國提供烏克蘭超過 400 億美元的軍援,總計援助高達 700 億美元,位居第一。英國是歐洲各國援助烏克蘭最多的國家。專家分析,西方各國需要長時間承受著高通貨膨脹等經濟危機。儘管烏克蘭在戰場上獲得更多優勢,但西方國家需要重複增加軍援的局面,且經濟基礎是否能挺到戰爭結束的那一天仍是問題。

白宮國家安全戰略重申對台承諾 支持台灣自衛

白宮公布國家安全戰略文件,設定3大發展方向,包括對美國權力與影響力潛在來源與工具的投資、建立強大的國家聯盟以增強在塑造全球戰略環境與解決共同挑戰方面的集體影響力,以及現代化並強化美軍為戰略競爭時代做好準備。

政治失控 瞬息萬變的事態或軍事行動展開 各種性災害就無法避免的擴散

李清正  時事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八月訪問台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揚言要解放軍擊落裴洛西訪台的專機,隨後中國解放軍就在裴洛西啟程的前夕突然宣布,(30)日在距離台灣最近點的「福建平潭」實施實戰射擊並也付諸行動了。 國會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是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Kamala Harris)之後,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表示「我們未見到關於台灣方面任何具體、明確的不利跡象」,裴洛西被《美聯社》記者問及有關亞洲行表示「太平洋是我們『家』的一部分,對於即將出訪的行程感到相當興奮」。 台灣政治專家說,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若確定訪台,胡錫進表示,解放軍可採取最強硬手段強制驅離裴洛西專機和美軍戰機,若無法攔截就發射飛彈擊落裴洛西專機和美軍戰機,裴洛西若乘坐民用客機訪台,航空公司應拒絕裴洛西登機,否則航空公司必須承擔各種風險及後果。「台灣不得作出任何抵制,以免造成兩岸軍事衝突」。若裴洛西不訪台,則象徵《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政治放重話及解放軍實彈射擊,讓美國氣勢上妥協、裴洛西最終接受安全考量,如此一來!中國更明確政治攻勢的有效步驟,胡錫進再說,裴洛西至今不敢確認將訪台,台灣當局也沒有表示收到消息,代表他們在氣勢上已經輸了,中國應要加大壓力,做好發生軍事衝突的準備。 政治失控,瞬息萬變的事態或軍事行動展開,各種性災害就無法避免的擴散,台海局勢不亞於烏俄戰爭,而準備就緒就可降低傷亡,倉促成軍則是亡羊補牢緩不濟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