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自主訓練,建構社區防災新模式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記者 陳柏翰 台北報導

隨著災害頻繁發生,台灣民眾逐漸意識到對於個人與社區的防災意識與能力的重要性。在面對戰爭、地震或其他意外災害時,僅依賴國家體系可能無法應對多地點同時發生的情況。因此,一股新的防災模式逐漸興起,即由台灣民眾自主組織的「自訓團」,成為個人與社區的防災安全氣囊。

圖片來源:台灣民團協會

在這個新模式中,台灣民團協會成為推動者之一。該協會於2020年正式成立,以促進民眾自主訓練為目標,希望在災難發生時能更有效地保護社區。從2022年起,他們開始提供防災、救護、肌力、通訊等多樣化課程,鼓勵民眾組成「自訓團」,並自主進行訓練和演練。

「自訓團」的運作模式與傳統的民防組織有所不同。這些團體不僅定期進行急救、無線電、防災避難、重訓等訓練,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根據自身專長自行規劃活動,並將學習到的知識與其他團體分享,形成了一個密不可分的自主學習與知識交流網絡。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圖片來源:台灣民團協會

台灣民團協會的秘書長Chen表示,他們希望這種新型態的防災組織能夠像扶輪社系統一樣,在地層面上遍佈,為個人、家庭和社區提供更有效的防災保護。同時,他們呼籲更多的民眾參與進來,加入「自訓團」,提高個人與社區的災害應變能力。

對於如何開展自主訓練,台灣民團協會提供了一系列實用建議。他們強調了持之以恆的重要性,並建議民眾組成志同道合的自訓團,每周固定時間進行訓練,並不斷豐富訓練內容,以保持學習的興趣和效果。

這種由民眾自主組織的防災新模式展現了社區的凝聚力和自救能力。在台灣,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自主訓練不僅是一種技能,更是一種生存和共同進步的精神。這樣的倡議和實踐為台灣社會帶來了新的防災思維,也為未來的災害應對提供了更多元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台灣民團協會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