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別碰荔枝椿象!台中市府提對策!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記者 李清正 台中報導
荔枝椿象示意圖。(圖 翻攝自網路)
近年來荔枝椿象已成為台中市新興害蟲,主要寄主為荔枝及龍眼,影響荔枝、龍眼產量與品質。農業局表示,為防治荔枝椿象,農業局採化學、物理及生物防治並重的病蟲害綜合防治法,並製定107年荔枝椿象防治曆,在荔枝及龍眼各生長期採用不同防治方式,以有效對抗荔枝椿象,希望降低農民損失。
農業局指出,防治方式主要有化學防治、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等3種,採慣行栽培的農民,可視氣溫及荔枝椿象發生情形,約在2月啟動化學防治,此時越冬成蟲體內脂肪已消耗,對藥劑容忍性低,為防治最佳時機。另荔枝椿象最新核准用藥使用方式及範圍,應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為主。
大約到了3月,配合荔枝及龍眼的花期停止施藥,避免影響蜜蜂授粉,並可在開花期進行物理防治,例如撿拾荔枝椿象卵片、利用塑膠網面捕蟲網加入少許冰醋酸移除成蟲及若蟲,或在農作物主幹基部塗一圈黏膠,讓掉落地面的荔枝椿象無法再爬上樹幹。
此外,農民也可於開花期釋放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小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的卵內,孵化的幼蟲會取食被寄生的荔枝椿象卵,造成荔枝椿象卵死亡而無法孵化,下一代的平腹小蜂從寄生卵中羽化而出,繼續繁殖,逐漸降低荔枝椿象的族群數。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