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政治要為經濟服務」 蔡政府聽到了嗎?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 鍾興上 撰稿

看到郭台銘要在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未來將創造3000個良好薪資工作機會,有潛力未來可帶動1萬3000個就業機會,聽在蔡政府耳裡,不曉得做何感想?所謂的:「商人無祖國」,郭台銘決定投下一百億美金在美國設廠,他沒有錯,郭在威斯康辛說過:「市場就是我的祖國」。錯的該是蔡政府只在意民調,以及明年縣市長選舉及2020年總統大選佈局而已,完全失去了警覺與反應的能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上月郭台銘以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身份,出席台大癌症醫學中心醫院—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動土典禮,郭台銘致詞時就曾表示:「他很想建設台灣,但是如果沒有必要,他儘量不想回台灣,他只能說,多說無益,做就是了。」相信出自郭董之口,必經深思熟慮決非脫口而出,只可惜,民進黨政府上下,包含蔡總統與林全院長,又有多少人聽到?

郭董是生意人,作為一個資本家的商人,在全球化的時代,注重的是資本的流通,台灣絕不是他唯一的祖國,就以鴻海集團在大陸及全世界投資的相關企業資本額,相較在台灣的資金規模有如天壤之別。固然,生意人講求的是分散風險,不會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可是,看近幾年鴻海集團在台灣的投資,這次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的設廠,以及與川普同時出現白宮記者會所受到的禮遇,政府真應該覺得臉紅與慚愧。

中國的迅速崛起以及廣大的市場商機,全世界資本家無不想方設法,只為能搶食這塊大餅,能在逐漸改革開放轉變中,佔有一席之地。然而,我們只看到整個政府還在沉迷於「去中國化」的堅持,民粹政治操弄風起雲湧,整個社會在隨性掩蓋理性的芬圍中,視群體抗爭於不見,在短暫的安撫過後,仍是我行我素,經濟政策秩序蕩然無存,想要資本家不出走也難。難怪郭台銘要說:「政治要為經濟服務」「經濟要用做的,不是用說的」;他是一名商人,「很多人說商人無祖國,沒有錯,我覺得市場就是我的祖國。」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