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國家政策 社會福祉 該落實身心靈均勻照護

    廣告區

    國王的茶

    林明仁  隨行採訪報導

    美麗的早晨,暖陽透窗斜映心頭,點點陽光珠玉般輕灑大地,「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真愛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陳筠騏正娓娓道來:真愛基金會總部位於臺中市北區永興街,旗下共有四個據點,惟有德芳路該處據點佔地頗大,原為大里區第一零售市場,產權為臺中市政府所有,後為照顧社會高齡族群,經籌畫改建為日照中心,並由真愛基金會核定最優申請人經營,正確全銜為「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附設社區長照機構(委託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真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經營管理)」(俗稱:日照中心)。

    服務內容,壹、日間照顧服務對象:65歲以上之失能老人、55歲以上之失能原住民、失能之身心障礙者及50歲以上失智症者。
    貳、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國定假日除外)上午8點至下午5點。
    參、服務內容:生活照顧及自立支援服務、輔療性活動、健康促進及保健服務、家屬支
    持及諮詢服務以及提供或連結交通接送服務。
    肆、協助申請長照服務:由衛生局照顧專員訪視評估,核定失能等級後續每年重新評估
    ,失能等級共分2-8級,依照各失能等級取得不同的補助額度,另外福利身分別會決定自付額的比率:一般戶(自付16%)、中低收入戶(自付5%)、低收入戶(無須自付額)三種情況提供政府補助。
    現行規定可提供照顧服務的長照服務人員,需完成90小時以上照顧服務訓練結業,或取得國家單一級技術士證,或教育部核定相關老人照顧科系畢業,在長照十年期間臺中市僅有10家非營利組織開辦經營,由於後來照顧需求提升,遂使政府將長照相關服務產業化;在長照2.0改革開放之後,臺中市的日照單位由10家暴增至100多家,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真愛基金會照顧服務員大多數皆是大學畢業後直接就職本會,受過四年扎實大學教育具有照顧專業,真愛本著共好、共享精神,擬定完整福利制度使得人員穩定率佳且服務並不只做洗澡、翻身、餵食..等無感生理工作,本會充分授權鼓勵同仁腦力激盪,自由創作增進生心理活動,使同仁有成就感,感受到照顧服務的社會價值與意義。

    近來同仁創意一個深具意義的啟靈活動,命名為「真愛基金會第一屆珍愛老大人運動會」並在111年4月2日舉辦,屆時邀請各位佳賓,撥冗參觀。

    長照產業本是政府德政,開放後,商人卻為聰明的鑽漏洞圖利,政府為堵漏洞,政策越來越嚴格,嚴縮政策規定,讓利降低,使缺乏理念的商家自然退出,讓愛的傳遞形成善的循環,彰顯社會照護價值與意義。

    保全全國聯合會張達錩理事長詢問陳筠騏協力顧問,如何因緣創立真愛基金會?原本服務於社福團體的長青大學,而認識董事長的退休後父親亦稱李爺爺,李爺爺之後罹患癌症~就減少參與活動,我關心經常打電話鼓勵他,而離世前告知子女要來向我道謝,李爺爺的兒子感受到父親寄託的心情及社區陪伴長輩走過人生最後旅途,因此將李爺爺留下來的遺產資金,全數投入於民國99年9月16日創立一家能夠提供長輩平日去處之所,期許減輕家屬照顧壓力的非營利社會福利機構-真愛社福基金會,取名「真愛」。在第一家日照成立後屢屢獲得良好績效好評,之後在民國105年在大里區永隆路成立第二家日照中心分部,110年在大里德芳路與市政府OT案,成立第三家日照中心分部,因與李爺爺的緣份就此我的人生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對於日照眾多長輩的疼愛遠超原生家庭親情,他使我的人生更有使命感。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