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別輕忽的病毒性腸胃炎-諾羅病毒(Norovirus)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記者 陳文章 綜合報導

每到春季與冬季都是病毒性腸胃炎常發作的季節,疾管署國際疫情監測顯示,國內上週(3月4日至3月10日)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27,176人次,台中市近4週也有8起腹瀉群聚感染事件,其中病原以諾羅病毒為多。

什麼是諾羅病毒(Norovirus)? 

圖片來源 : 網路

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 Norwalk-like virus(NLVs), 感染的人會引起腸胃道發炎。諾羅病毒是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大流行的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和疫苗。

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

一般來說諾羅病毒會透過食物或飲水、接觸、飛沫等方式而傳播,也可能因與病人接觸而受到感染。當病毒藉由分泌物或排泄物,附著在某物體上,約可存留24至48小時,若這段時間內有人接觸到物體,又沒有徹底清潔就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就可能受到感染。

圖片來源 : 網路

感染諾羅病毒後會出現的症狀

一旦感染到諾羅病毒,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肚子痛、腹瀉,部分較嚴重者可能會合併抽搐、倦怠、肌肉痠痛、脫水等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若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嘔吐的狀況會特別明顯。基本上症狀持續約24~48小時,大部分患者只要休息1至2天,症狀就會趨於緩和、逐漸痊癒。由於嬰幼兒的病程變化很快,不滿6個月大的寶寶出現症狀,建議父母直接求診為佳。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圖片來源 : 網路

只要有以下徵狀,就應該儘快就醫,以免病況加重。

1.脫水:尿液量變少、尿液變黃、皮膚乾燥、流不出眼淚等。

2.高燒:38°C以上,可能是因為脫水所引起,並容易導致精神變差。

3.嘔吐:可能合併發燒、脫水、精神差等,嚴重的會連膽汁一起吐出。

潛伏期有多久?

一般為12至72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圖片來源 : 網路

那些人容易被感染?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常見於學校、軍隊、收容及安養等人口密集機構。若疏忽落實良好的衛生習慣,都容易被感染!

如何預防感染諾羅病毒?

圖片來源 : 網路

1.勤以肥皂水洗手: 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之前 ,務必使用肥皂水澈底洗手。 ✕酒精或乾洗手液對諾羅病毒無效。

2.食物澈底煮熟:所有食物(尤其是貝類), 應澈底清洗及煮熟。

3.吃剩的食物應放溫度適中的冰箱中保存

4.環境消毒:污染的衣物、床單立即更換 馬桶、門把、玩具物品 用漂白水擦拭(1000ppm)。

5.嘔吐、排泄物處理:糞便、嘔吐物用漂白水消毒 (5000ppm)再沖入下水道。 處理時應戴上手套與口罩。

6.生病在家休息:症狀解除後48小時內,諾羅病看依舊具有傳染性,建議在症狀好轉後的兩天減少外出。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