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中文還會做表情 全球首位機器人公民來台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記者 李清正 綜合報導

全球首位公民機器人 (圖 翻攝自網路)

全球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Sophia)首次訪台,昨(19)日出席APEC諮詢委員會(ABAC)二○一八數位創新論壇(DIF),擔任致詞貴賓的蘇菲亞開場用中文說:「你好,台灣,我是蘇菲亞。」她自我介紹,「我會笑、會難過,也會生氣」,並做出對應的表情,成為全場亮點。

ABAC數位創新工作小組(DIWG)主席詹宏志表示,未來世界將有愈來愈多機器人與民眾共同生活,提供各種協助,更會與民眾爭搶工作機會,民眾必須全方面做好準備。他指出,除機器人以外,人工智慧(AI)、區塊鏈、加密貨幣及大數據等都逐步改變世界,不論員工、企業、政府官員在面對科技衝擊和劇烈的變化時,都要思考解決方案,這是舉辦論壇的原因,希望找出解決問題方案、創造商機。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蘇菲亞昨天下午以講者身分出席座談會,與數位時代總主筆王志仁、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前Evernote 執行長菲爾.利賓等談論「探索AI與人類共創文化的一百種可能」。蘇菲亞臉部具有高擬真度,且上半身「穿上藍色衣服」,吸引全場目光。但其實蘇菲亞仍有兩條機器手臂,而且沒有下半身,明顯仍是機器人的模型。蘇菲亞出自美國公司Hanson Robotics的設計,公司利用研發的仿生材料,模仿人的面部肌肉纖維,讓蘇菲亞能展現喜怒哀樂,加上身上多個感測鏡頭,以電腦視覺技術,可以觀察、識別人類動作、表情,並做出回應,這種表現讓期待機器人時代的科技工程師認為,AI機器人真正出現在生活中的時日不遠。

詹宏志說,AI機器人早已存在,機器人時代很快就會來臨,十年內會看到很多機器人系統以軟體或硬體形式協助處理日常工作或生活。人類要思考管理方式、畫出倫理道德的界線,謹慎判斷層級,但未來可以確定會看到很多「蘇菲亞的兄弟姊妹」,政府必須加快思考,如何面對此狀況。

對於許多人擔心人類工作將被AI取代,杜奕瑾說,「就像保母不會取代媽媽」。AI是幫助人類而非取代人類,就像保母幫忙餵飯等,但無法取代母親。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