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澄清 網路謠傳無照片強制換卡是假的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 李清正 綜合報導

原先持有健保卡者,不需要強制換卡補照片,只需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即可照常使用。(圖 翻攝自網路)

健保署日前推出了一項新規定,就是新申請健保卡者,除了新生兒首張健保卡或者是因顏面傷殘等特殊情況可選擇不附加相片,其餘的申請者都需要附上相片才能申辦健保卡。但是這幾天網路謠傳著「無相片的健保卡須要強制更換卡」或者是「自107年6月申請健保卡一律要用大頭照」,健保署表示,任何有關強制換卡等的謠言,都不是正確的資訊,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被誤導。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健保署表示,新規定是新申請或是換、補發健保卡者,除了新生兒及其他特殊情形得選擇不貼照片以外,其餘一律都必須檢附相片提供列印於健保卡。如果民眾原本就使用無相片的健保卡,或有相片但辨識度不足,就醫時和現行規定是完全相同的,所以並沒有強制要換卡只需要出示身分證辨識身分即可。

健保署提醒,如果是因為卡片遺失或是毀損等因素要換卡,請記得攜帶近年內五官清晰、正面、脫帽、未戴有色眼鏡、可以辨識容貌的相片,如果提供的是生活照,只需要符合規定也可申請,此外各地的聯合服務中心及聯絡辦公室也可以提供現場免費拍照。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