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當局外人 不滿兩韓私下和解

記者 林晉賢 綜合報導

南韓於今年2月即將舉辦的平昌冬季奧運會為南北韓和解打開了曙光,不過日前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北韓意外向南韓釋出善意,以及南韓回應北韓的開放態度,已觸動南韓與美國的緊張關係。韓美兩國的官員都指出,南韓與北韓私下和解,導致美韓的關係增加不穩定性。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新年演說時表示樂於出席南韓平昌冬奧,南韓總統文在寅與高級官員隨即召開會議並決定友善回應。但這中間,南韓都未與美國進行任何的討論,南韓直到宣布將提議兩韓就冬奧進行談判的數小時前才通知美國,美國對此感到錯愕。

南韓向北韓招手,且決策過程中完全將美國置於門外,令美國官員感到沮喪。尤其美國駐南韓大使館就在南韓外交部同一條街的對面,美國外交官曾向南韓對口的官員表達不滿。

美韓兩國此刻都在想辦法保護兩國的同盟關係,儘管採取這些行動時,雙方的關係仍然緊張。美國總統和文在寅在今年一月四日雖然通電話,同意將美韓年度軍演延期到冬奧結束後再進行,但是美國官員還是對文在寅去年十二月就先釋出這個消息感到非常不滿,美方早已預料到南韓會提出這個要求,表示也願意配合,但是他們認為南韓沒必要先放話。

由於雙方的歧見有擴大,南韓總統文在寅才會在一月十日的記者會上承認雙方的確有意見不合,但是把兩韓會談的成功歸功給川普,希望可以緩和美韓緊張關係。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而在一月中旬時,美國國安顧問麥馬斯特在與南韓跟日本的國安顧問在舊金山會麵,麥馬斯特強調,三國繼續向北韓施壓的重要性。不過,美國為顧及跟南韓的關係,取消了德州號攻擊潛艦二月訪韓行程,並且向南韓保證美國不會破壞兩韓的對話。而南韓為了緩和美國的疑慮,也同意將於冬奧結束後,與美國進行聯合軍演。

從檯面上來看,南韓希望抓住任何與北韓和解的機會,但美國不樂見南韓跟北韓在美國缺席情況下和解,南韓跟美國兩邊主要的想法差異在於,主因在地理位置。川普絕不允許北韓發展射程可以遠及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與核子彈頭,南韓則是長期活在北韓百萬大軍壓境陰影下,因此美國的任何一個軍事舉動,都可能讓南韓的首都首爾淪為戰場。

另有消息指出,川普政府方面正考慮對北韓採取有限度的攻擊,給北韓一個流鼻血的小教訓,另一方面美國又撤銷了讓車維德出任駐南韓美國大使提名,導致南韓政府內部的嚴重困惑跟失望。

車維德是反對對北韓發動先制攻擊。

此外,雙方內政問題也是導致美韓近期關係緊張的原因。美國外交官也說,文在寅在研擬北韓政策時,南韓的外交部跟國防部常常成為局外人。而在美國,主張必要時對北韓動武的國安顧問麥馬斯特,也和強調外交手段的國務卿提勒森等人意見不合。

美國總統川普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圖 翻攝自網路)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