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缺電嚴重 台電申請重啟核二2號機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記者 林晉賢 綜合報導

進入107年之後,元月至今台灣的供電面臨考驗,台電今天正式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2號機再轉的申請,如果通過可提供98.5萬瓩供電量,約占3%備轉容量。

台電表示,如果原能會放行,核二2號機將可以在9日內滿載發電。

台電指出,核二2號機已經在去年12月完成大修,該機運轉執照到2023年到期,依一般正常程序向原能會提出再轉申請。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申請再轉之後,再轉時程取決於原能會,若原能會同意,按程序操作,預計5日後可併聯供電,9日後可滿載發電,供電能力約可挹注3%備轉容量。

核二2號機2016年5月大修後停機迄今,當時大修完併聯時因避雷器劣化嚴重接地損壞,導致短路故障,造成跳機,因而發生台灣核電廠史上,首次大修後併聯發電即跳機事件,此後一直停機至今。

徐造華表示,核二廠2號機已於去年底完成大修,台電內部經過一個月自主檢查,安全無虞,加上運轉執照還在期限內,台電依程序申請再轉,若原能會同意,有助於供電穩定。

廣告區

國王的茶

今年入冬以來,因為寒流家庭用電增加,加上各機組大修,供電一直面臨嚴峻考驗。據台電統計,今年1月18日更達全台用電量高峰創下歷史1月新高,用電量2907萬瓩更是歷史新高紀錄。根據台電的資料顯示,歷年1月份用電量前10高,更有9次是在今年創下。

台電指出,核二廠2號機已於日前完成大修,該機運轉執照於2023年到期,依一般正常程序向原能會提出再轉申請。

台電同時也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核一、核二、核三各廠也將於運轉執照到期時如期除役。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針對核二廠2號機重新啟動一事表示,核二廠2號機已完成大修,該機運轉執照於2023年到期,今台電將依一般正常程序向原能會提出歲修完成再轉之申請,是否運轉由原能會及台電專業判斷。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去年11月曾鬆口,若窮盡一切方法後仍缺電,重啟核電是最後手段。

徐國勇也引用台電說明,核二廠2號機已完成大修,該機運轉執照於2023年到期,今依一般正常程序向原能會提出大修完成再轉的申請,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核一、核二、核三各廠也將於運轉執照到期時如期除役。

核二廠即將重新啟動。(圖 翻攝自網路)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