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要讓您清涼一「夏」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記者 莊雨樺 報導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佔地二四九二.三二公頃,日治時期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主峰海拔2366公尺,約為八千台尺,因而得名「八仙」,區內森林蒼翠,氣候清爽宜人,十文溪與佳保溪匯流其間,溪水源自深山森林,水質清澈,溪中大小岩石遍佈,處處潺流。遊樂區內規劃有三條森林浴步道,讓您下溪戲水,觀察植物、賞鳥、森林浴,若是體力足夠,還可攀登八仙山或新山。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擁有濃郁的林業人文風情,是您假日休閒體驗大自然最佳的去處!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地處佳保溪匯入十文溪處的沖積台地(佳保台)上,二溪的水質清澈潔淨,水量充沛。十文溪溪谷壯麗,風光優美,溪中怪石嶙峋,白淨、灰綠的巨岩呈現不規則羅列,倘佯其間,塵俗頓然拋諸腦後。碧藍的溪水流經巨岩,激起白色浪花,夾岸翠綠的森林,質樸純淨,令人有遺世獨立之感。地區代表植物有二葉松、台灣五葉松、肖楠、杉木及殼斗科植物。在八仙山的台灣五葉松年齡都較高,顯示台灣五葉松存在於十文溪流域中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其它還有,許多蕨類植物:骨碎補科的海州骨碎補、杯狀蓋陰石蕨以及水龍骨科的崖薑蕨、絨毛石葦、石葦、槭葉石葦等都是常見的物種。在「先驅物種」的「開疆擴土」下,逐漸地,一些樟科、楠科以及殼斗科植物加入了形成次生林的成員,漸漸覆蓋住崩塌地,此時,次生林中也開始有一些藤類植物攀爬在這些年輕的樹木上:菊花木、血藤、黃藤逐漸的佔領林內其他的空間。

也因為有了植物所提供的「衣食無缺」環境,昆蟲也慢慢地進駐這片新生的森林中,進而引來以昆蟲及植物果實為食的鳥類:青背山雀、赤腹山雀、灰喉山椒鳥、小卷尾、朱鸝、繡眼畫眉、綠畫眉、小啄木等鳥類所組成的混群,加上冬季由高海拔山區降遷的許多特有種鳥類,讓這個溪谷更加的熱鬧,成為台灣中部最適合進行生態觀察的地點。大自然時時刻刻都在進行演替,每年台灣都會遭遇颱風,地震等天災的洗禮這是台灣生態系循環不斷的宿命,也是造成台灣生物多樣性與豐富化的機制。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仔細的觀察,便能深深領略其中的奧妙,這也是大自然給予台灣子民們一個最深刻的禮物。(圖文取自臺中觀光旅遊網)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