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北溝山洞文物史揭密 《北溝記錄片二部曲》巡映台中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 周舒華 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耗時7年追蹤拍攝的紀錄片《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取景足跡遍及帝國糖廠、光復新村及中台灣影視基地等地,在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支持下,將於台中舉辦至少10場巡迴展演活動,導演李佳懷昨(31)日應宇揚設計總監劉哲揚邀請,重返主要拍攝地點「霧峰」舉行台中首場放映座談會,帶領觀眾窺探故宮文物曾存放於霧峰區吉峰里北溝山洞長達15年的戰爭史。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李導演說,感謝新聞局支持巡映,當初開鑿北溝山洞是為避免兩岸戰火波及珍貴文物,現在成為記錄戰爭的重要記憶、展現無窮的大無畏精神的標誌,盼透過巡映讓更多人看見北溝,激起民眾共識關注古蹟議題,凝聚在地力量;片中呈現今昔背景及文史工作者、地主與鄉親各方觀點,留給民眾思考空間。劉總監也說,文化始於對家鄉的認識,希望大家更重視地方創生。

新聞局表示,2015年嘉義故宮南院開館時,李導演舉辦《廢墟的力度—北溝藏寶傳奇》首映會,獲得廣大迴響,當時留下開放性結尾,許多文史工作者引頸期盼推出二部曲,李導演5年後再推出《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聚焦「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拍攝足跡遍及帝國糖廠、霧峰林家花園、光復新村、省教育廳、省議會及中台灣影視基地等,多角度記錄霧峰北溝及周遭地區的歷史,激發觀者深刻反思。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新聞局說明,市府長期支持地方影視推廣活動,更在霧峰設有中台灣影視基地,近年有許多電影、電視劇組進駐拍攝,使用造浪池及深水池等設備,盼結合霧峰在地影視量能,推動台中影視發展。李導演未來將投入拍攝《廢墟的力度》第三部系列作品,傳頌霧峰北溝故事。

新聞局指出,二部曲描述故宮文物運抵台灣後,在1950至1965年間曾存放於霧峰區吉峰里北溝山洞,直到國立故宮博物院落成後才將文物北遷。2014年發掘山洞遺跡,由鄉親、地主、地方文史單位合力推動,將北溝山洞指定為歷史建築,透過影像敘事讓觀者思考北溝山洞存留事件中,各方角色的立場與思維,激起更多對話與討論。相關活動資訊請上臉書粉絲專頁《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https://is.gd/ZrRpcd)查詢。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