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綁定手機 帶出門就能看病!?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記者 李清正 綜合報導

健保卡擬進化! 「綁定手機」帶出門就可看病 (圖 翻攝自網路)

健保晶片卡於民國93年上路,至今還有約1100萬民眾仍持有15年前首批製發的晶片卡,由於現行的健保卡有照片難以辨識,有遭冒用看診的風險,另外加上晶片資安等級不足、卡片讀寫速度慢等問題,因此提出解決之道,2030年後不再使用實體健保卡,改用可以綁定手機的虛擬健保卡,掛號批價可用行動支付或電子錢包,還有指紋虹膜等身份確認的生物辨識功能。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昨日表示,考量資訊安全以及人口老化和居家醫療服務需求,健保卡是有必要更新,但目前還是會保留實體健保卡,另外再發展虛擬健保卡,不過行動支付及電子錢包2功能尚未納入考量,目前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邀集各部會共同審議,由唐鳳及公共數位創新小組協助,仍在政策規畫階段。

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就質疑,目前系統還算穩定,況且健保卡每年換卡率不到1成,是否需要換發新的健保卡,好像沒有這麼急迫,另外,政府現今的財政也不是很良好,呼籲中央應該要好好想想,更新健保卡是否足以列為優先推動事項。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