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宣布高溫預警燈號「黃、橙、紅」將於6月中登場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記者 林晉賢 綜合報導

未來氣象局將以黃 橙 紅,三種燈號來報導高溫預警資訊。(圖 翻攝自網路)

全台持續飆高溫,勞動部長許銘春被媒體問到,是否可能會放高溫架時,首度表示這是個好問題,我們會來想想。

由於熱島效應,台灣夏天越來越熱的趨勢,氣象局預計從今年6月中開始發布「高溫預警訊息」,以縣市為單位,當預報達到36度以上,氣象局就會以黃橙紅三種燈號,來發布天氣訊息,勞動部及衛福部也將有對應措施。

而全球暖化影響了全台灣,導致全台夏季屢屢創下高溫,尤其在去年台北地區超過37度天數達到19天,已經超過平均值的5.6天,也因此熱傷害成了掛急診的新名詞,位於溫帶的日本,其實只要當日或隔日氣溫可能超過35度,就會發布高溫注意特報,而台灣到現在卻只有低溫、大雨特報,因此高溫特報可以說是必要的。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根據氣象局的最新規劃顯示,高溫預警訊息將設計成「黃、橙、紅」三種燈號,以縣市為單位,每天下午五點發布隔天的預警。

若是該縣市隔天有機會達到36度,就會發布黃色燈號。若是連續3天有機會達到36度,或是當天已經達到38度,就會亮起橙色燈號。若是有機會連續3天達到38度,或是已經連3天達到38度,會亮起紅色燈號。

從歷史資料顯示,連續3天38度並非不可能,在2016年7月28日至30日連續3天就有飆破38度的紀錄,刷新了120年的紀錄,也是唯一一次台北測站唯一達到亮紅燈的標準。氣象局表示除了氣象局本身的24個人工測站,也擬納入387個自動氣象站,單一測站達到標準,就會發布燈號,這也會使黃燈、橙燈的機率提高,但尚未定案。

而日前氣象局也曾找衛福部、勞動部、經濟部級災防辦公室進行對應措施,氣象局表示,其實過去各單位及地方政府都有相關措施,例如灑水、探訪居家照護中的老人及小孩等,等到6月中發不高溫特報後,各單位會再制定調適的方案。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