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 共同攜手推廣中部區域治理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記者 林晉賢 台中報導

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有著共同理念,一起把中部區域治理,變成全國典範。(圖 翻攝自網路)

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會議今(13)日於南投縣舉行,4位縣市長換上自行車服,騎上單車宣示一同推動四縣市共8項自行車、馬拉松賽事,參加活動的民眾將可獲得四縣市首長共同署名的英雄狀「台灣心健康證書」,共同提升四縣市全民運動與休閒觀光風氣。

市長林佳龍表示,明年的東亞青年運動會將在台中舉行,輕艇和五人制足球賽也分別在南投、彰化舉辦,以區域資源共享方式,共同帶動運動賽事。

林市長表示,中部區域治理已經成為全國典範,四縣市合作項目越來越多,既有的191項合作提案,達成率已達85%,今年再加33項提案,他也會代表向行政院反映。

林市長也說,今年台中即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市府已邀請彰化、南投及苗栗一起參展,並規劃彰化周、南投周、苗栗周,以他們為主角,讓各地區的農特產、表演文化,觀光旅遊都能透過台中花博宣傳出去,一起帶動中部發展。

林市長指出,他過去曾提過「首都減壓、國會先行」,立法院如果位在國家中心點的話,對國會民主政治的發展各方面都很好;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表達行政院及所屬部會單位,可以部份先遷到中部,特別是中興新村閒置空間,台中市政府也表示支持,還有彰化縣魏縣長也積極爭取南遷至高鐵特定區、台中市也在高鐵烏日區規劃3處地點等,這些都是很好的選項,但也需要一點時間。

短期內,林市長認為過去的省議會及省政府廳舍,包括光復新村、黎明新村等,則是馬上可以使用,希望可以儘快推動落實,並搭配未來的交通。很高興台中捷運路網在前瞻基礎建設的支持下,綠線延伸至彰化、藍線延伸到南投、「大台中山手線」未來也會將苗栗串聯起來。

廣告區

國王的茶

南投縣林縣長表示,過去三年來,中彰投苗四縣市的共同提案,在林市長代表向行政院積極反映之下,完成率已達85%,成績亮麗;今天也提出了33項提案,包括16項合作提案,以及建請中央協助的17項提案,涵蓋交通建設、觀光旅遊、環保衛生、教育文化、勞工權益等領域。

林縣長也期待行政院及所屬部會,尤其是在外面租辦公室的機關,能儘速遷到中興新村,使用裡面的閒置辦公室,在活化建物的同時,更可以省下行政院一年近10億元的租金。

彰化縣魏縣長表示,中部區域治理平台運作得很成功,四縣市首長彼此之間也相當合作,共同打造中台灣百年發展的奠基,讓中部民眾共同受益,很感謝林市長在行政院會替他們發聲。「首都減壓」是近來常提到的議題,而彰化縣路廊位居台灣中部,田中高鐵站有204公頃的面積,也可以提供行政、立法院等中央部會作為未來辦公廳舍的選址參考。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以運動來推動觀光,尤其在馬拉松方面,除推出田中馬拉松、二水的「跑水」馬拉松等,今年又推出「葡萄與美酒」馬拉松,以行銷當地產業,希望大家相揪一起來運動,強身健體又長壽。

苗栗縣徐縣長則表示,因地緣關係,苗栗縣參加了中部、北部、桃竹竹苗等三處區域治理平台,比較有效率的應是中部區域治理平台,在林市長的努力下,中部四縣市的提案均可獲得中央的正面回饋。因四縣市有共同生活圈,在人文、地理、環境方面均有相似之處,每次提案均針對彼次的共同性,包括PM2.5減碳措施,讓環境空品向上提升,以及共同發展農業,讓四縣市農特產品有更多行銷通路、農民有更多收益等。

徐縣長也說,他們四縣市首長均在立法院歷練過,在縣市治理的思維及觀點上有許多共同想法,希望在中彰投苗四縣市區域治理平台的持續運作之下,加速促進中部地區的發展,好還要更好。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