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首創!補助汰換重油鍋爐,中央決定全國跟進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經濟部長沈榮津與環保署長李應元親自赴台中督導。沈榮津表示,未來改善計畫分短中長期,預計到2026年整體排放量會比去年減少達33%,目前已經著手投資93億進行部分機組的空汙防制設備升級,預計2020年完成;之後也會將露天儲煤場室內化、新設天然氣機組等,總共將投資達1500億,希望電廠及產業雙管齊下,改善台中空汙。

 

(圖:網路)

沈榮津表示,經濟部將確實執行台中電廠空污改善計畫工程,以及行政院「14+N空氣污染防制策略」,並要求所屬能源局、工業局與台電積極規劃並確切執行各項改善措施,務必要有效達成空汙防制效果。

台中電廠裝置容量占台電供電系統的19%,是非常重要的火力電廠,但經濟部會致力於兼顧穩定供電及有效提升空污防制

(圖:網路)

經濟部強調,目前已責成台電著手進行台中電廠空污改善措施,分為短、中、長期三階段執行,預估到2026年整體空汙排放量將比去年減少約33%。短期措施為空氣品質不良期間執行降載,減少該廠燃煤機組發電,並投資92.69億元進行一到四號機既有空汙防制設備改善及升級,預計2020年完成。

中期措施則為進行5到10號機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及升級,預估投資金額超過130億元;此外,也投資140億元將露天儲煤場室內化,預定2022年及24年完成。長期則投資1181億元,規劃於台中電廠新設2部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預訂於2025年商轉。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除台中電廠改善排放外,經濟部也強調將積極辦理行政院「14+N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工業局及能源局積極規劃工業鍋爐改善措施,並且與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共同推動空氣品質改善工作。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工廠重油鍋爐是不能忽視的空污來源。台中在2015年率先全國,補助汰換重油鍋爐為燃氣鍋爐,同時加嚴管制。目前已有超過百家業者申請,包含過去名列30大污染源的烏日啤酒廠在內,現在47家完成汰換,已讓PM2.5減量7.2公噸。

(圖:網路)

改換燃氣鍋爐,粒狀污染物排放量可減99%。台中這項創新政策,已獲行政院肯定,並決議年底跟進,一起推動空污減量。

針對轄內181座排放量較大的重油鍋爐,今年已有14座完成改善,我們持續推動,目標明年就要減少62公噸PM2.5排放量!並在2019年以前,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要讓空污改善更有效果!

(圖:網路)

經濟部目前也規劃在明、後年針對使用煤或重油等汙染性較高的工業鍋爐,補助業者改用天然氣等低汙染性燃料,補助項目包含汰換鍋爐設備、燃燒器及相關燃燒控制系統,補助上限單爐最高為50萬元。

經濟部與環保署及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動空氣品質改善工作,加強督促所屬單位與台電積極投入空氣汙染防治措施與設備,並降低燃煤電廠與工業鍋爐汙染排放量,希望雙管齊下改善台中空氣品質。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