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勞基法遇上公平交易法 高志鵬:情何以堪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記者莊雨樺 台中報導

台中保全公會制訂「法定成本分析」,遭公平會開罰20萬元,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23)日表示,公平交易法之執行應顧及公共利益。

立委高志鵬今(23)日表示,公平交易法之執行應顧及公共利益。   圖:高志鵬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與各勞工團體今 (23) 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保全業的資方願意透過公會團體自律,保障基層勞工權益,這樣立意良善且改善勞工「多了休假 多了薪資」福祉,不再有保全員過勞而犧牲性命的遺憾發生,公平交易法之執行應顧及公共利益,公交會的裁罰,讓公會團體情何以堪。

鄭姓保全員說,我高中畢業,今年32歲,10年前我作保全,月休2天薪資2萬元,生活過不去離開了,現在月休6-8天薪資3.3萬元,我花費後還有儲蓄,至今作一年了,也願意在這樣環境認真工作,接受公司的規劃。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台中保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達錩表示,公會依循勞基法「法定成本分析」及約制流程,經會員大會表決通過實施,經其督導而落實,提高保全員薪水和休假日數等勞動條件,旋而主動請台中市勞工局轉函公平會指導,期以此勞工「多了休假 多了薪資」之成果,再得官方公交法的第15條的輔導,讓勞方權益再受保障,免於聯動的負面影響,日前卻遭公交會以聯合行為裁罰20萬元,公會甚為異議已提起行政訴訟。

台中市保全業職業工會理事長張強生表示,我代表台中市3萬多勞工的保全員呼籲,台中市保全商業公會的資方,長期以來支持保全員的勞工權益,由月休4天薪資不到2.5萬元,推行落實月休假6~8天薪資3.3萬元起,這是台中市商業保全公會長期推行的成果,進而也化解勞資雙方的對立,旋即105年進行保全勞資共同由勞動部主持兩次的「保全勞資社會對話」,及台中市勞工局辦理第一次勞資團體協約啟動協調會,真擔心又違反公交會?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則表示,公平會因為公會願意保障勞工權益而被說是違反聯合行為,又在颱風假議題說診所違反聯合行為,顯然公平會根本不知民間疾苦、背離社會通念,公平會應該與勞動部協商,在自由市場的價值與勞動權益之間創造雙贏。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調查報告顯示過勞死案件,保全員佔多數,能有保全公會推行符合勞基法的休假及待遇,本該樂觀其成,以降低保全業的過勞。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