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本土及境外麻疹病例再增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記者 李清正綜合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宣布新增3例麻疹確診病例,其中包括2例本土感染及1例境外移入。本次新增的本土病例中,一位為20多歲女性,另一位為40多歲男性,皆與北部社區群聚有關,而他們的接觸者及公共場所活動史仍在調查中。境外移入病例則為北部30多歲男性。截至目前,台灣今年已累計7例麻疹病例,包括5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

根據疾管署的新聞稿,今日公布的3例確診病例中,有2例是國內感染,與北部社區群聚中的指標個案有關。其中一例為20多歲女性,她在2月15日與指標個案在醫院接觸,後來在27日至3月1日間出現多項症狀,包括咳嗽、喉嚨癢、發燒和皮疹,並在就醫後確診。另一位是40多歲男性,他曾於2月11日與指標個案在社區活動地點相遇,後來在28日至3月1日間出現喉嚨痛、紅疹、疲倦等症狀,也被確診。

至於境外移入病例,是一位北部30多歲男性,他在2月16日從馬來西亞入境,之後在24日至3月1日間出現口腔黏膜白斑、發燒、喉嚨痛、紅疹、咳嗽等症狀,隨後就醫並被確診。衛生單位目前正積極進行他的接觸者及公共場所活動史的調查。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疾管署統計顯示,今年台灣共有7例麻疹病例,年齡介於20至40多歲之間。其中5例為本土病例,4例與一起群聚事件相關,另外2例為境外移入,感染來源均為馬來西亞。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數較過去2020-2023年同期(0例)明顯增加,且社區出現感染源不明病例及群聚事件病例增加,使本土傳播風險上升。

根據WHO的監測資料顯示,去年全球麻疹疫情明顯上升,尤其在歐洲區增幅最劇,報告數逾5.8萬例,是前年的62倍。而歐洲區的情況尤其嚴峻,主要影響國家包括哈薩克、亞塞拜然、俄羅斯、吉爾吉斯和土耳其等。此外,西太平洋、東南亞、東地中海和非洲等區域也都報告了明顯增加的麻疹病例。今年起,歐美非疫區國家已持續出現境外移入病例及小規模疫情,顯示整體疫情升溫,國際傳播風險增加。

疾管署呼籲,截至目前,台灣學齡前幼童的第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率為98.7%,但仍有約1萬3千名幼童尚未完成第一劑MMR疫苗接種。因此,疾管署提醒家長,若家中有滿1歲或滿5歲的幼童尚未按建議接種時程完成第一劑或第二劑MMR疫苗接種,請盡速帶至當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疫苗接種,以建立免疫力,有效降低感染風險,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