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歐洲古武之美 台灣歷史歐洲武術團體發展蓬勃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記者 陳柏翰 專訪報導

起源與歷史背景

HEMA,全名Historical European Martial Arts,意為歷史歐洲武術,是一種重現古代歐洲武術的活動。它主要依據保存下來的武術抄本和教範進行練習,旨在重現古代歐洲武術的風采。

現代HEMA活動的興起可以追溯到20世紀90年代至2000年前後,當時歐美開始用更嚴謹的方式研究和練習這些武術文獻,提升了研究的層次和可靠度。2001年,「HEMA」這個名詞正式被創造出來,並成為了這一領域的代名詞。

Aquila Formosa福爾摩沙之鷹

主要武術技巧和武器種類

在HEMA中,主要練習的武術技巧和武器種類眾多。其中包括Longsword(長劍)、Rapier(刺劍)、Sabre(軍刀)、Sword & Buckler(劍與小圓盾)等。這些技巧涵蓋了斬擊、刺擊、持劍摔角等多種戰鬥技巧。

除了上述常見的武器外,還有圓盤匕首、長柄斧、斧槍、短槍、長槍等多種武器種類。每一種武器都有其獨特的特點和使用方式,以此了解不同時代的環境對戰技的影響。

Aquila Formosa福爾摩沙之鷹

實際對抗和模擬戰鬥

在HEMA中,對抗和模擬戰鬥的形式多種多樣,沒有固定的限定。一般來說,國際上較為主流的形式是進行全身護具的對抗練習,使用金屬、尼龍或木製等多種材料的武器。此外,在亞洲地區,也有使用泡棉兵器進行對抗的方式。在對抗中,有效的攻擊部位包括全身各部位,並且必須具備一定的速度、力道或揮動幅度。此外,為了保護參與者的安全,對抗時通常需要配備特殊的保護裝備。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台灣的相關活動

在台灣,雖然目前還沒有真正與國際水準接軌的HEMA活動,但各地也有一些積極的團體。這些團體致力於推廣歷史歐洲武術的研究和練習,並歡迎更多的人加入。一些知名的HEMA團體包括北部的Aquila Formosa福爾摩沙之鷹北森劍刃兄弟會獅心歐洲劍術Sakura Sanguineus 血櫻等,以及中部的竹堡文藝復興武術劍修會,南部的嘉南劍術研修會等、南北連動的福爾摩沙驃騎 (Hussars of Formosa)。這些團體致力於推廣歷史歐洲武術的研究和練習,並積極參與相關的活動和比賽。

圖片來源:Aquila Formosa福爾摩沙之鷹

通過這些努力,我們相信台灣的HEMA團體將繼續蓬勃發展,為推廣歷史歐洲武術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