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台灣總人口數將於2021年達最高峰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 李清正 綜合報導

台灣人口2021年最高峰,2022年負成長 (圖 翻攝自網路)

台灣人不婚、不生,國安危機再升溫!國發會昨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預估台灣總人口數將於2021年達最高峰、2361萬人,2022年開始呈現負成長,較前次推估報告提早3年,顯現政府「催生」效果不如預期。

國發會進一步指出,若以總生育率1.2人(中推估)估算,2027年人口紅利將消失,即勞動人口占比將低於總人口數的66.7%,8年後(2026年),老年人口占比將超過20%,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速度比歐、美速度還快,按照此人口趨勢發展,預估在2054年後,人口將少於2000萬人。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坦言,面對人口嚴峻的改變,這份人口報告「預警」意味特別濃厚,政府現在就要提出因應政策、「Do Something」,才能扭轉情勢,維持台灣競爭力;由於人口負成長提前報到,陳美伶表示,國發會已端出新經濟移民法,期盼引進更多工作人口來台灣。

陳美玲進一步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地方創生會報上指示,期望台灣生育率於2022年先提高到1.25人,再進一步提高至1.4人,最適人口數不要低於2000萬人;她強調,人口推估是政府部會未來政策規畫的依據,在資源分配、公共建設、公共運輸等,都要提早因應或調整。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人口負成長提早來到,意味老年人比例提高,繳稅人口隨之下降,政府在財政壓力下,必須重新思考資源分配、產業發展,尤其人口結構的改變要與生產力4.0、AI發展「等速」發展,萬一機器太快取代人工,不是勞動力不足,而是勞動力過剩,反而創造社會問題。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