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台中山域安全 國際急性高山病評分的專家傳授經驗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記者 林晉賢 台中報導

強化台中山域安全  急性高山病評分專家傳授經驗。(圖 翻攝自網路)

為加強山域救援,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自6月10日起至13日,連續四日舉辦「107年中級救護技術員繼續教育訓練」,邀請首位參與國際「路易斯湖急性高山病評分系統」修訂的台灣專家王士豪醫師,盼透過他傳授高山急症等救助專業知識,讓第一線消防員在既有的救護基礎上,再精進專業,提升民眾登山安全。

王士豪醫師是台灣高山症研究專家,參與1993年問世的「路易斯湖急性高山病評分系統」修訂,是首位參與該評分系統修訂委員的台灣人,制定了2018年最新版的路易斯湖急性高山病評分系統,新版本移除睡眠困難的評分項目,研究訂定即使只有嚴重頭痛,也算「急性高山病」。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最新版的路易斯湖急性高山病評分系統在今年3月發表,各國都需依急性高山病的最新定義做診斷,影響層面相當廣。今年參與討論的委員包括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印度、尼泊爾、智利、瑞士、義大利、德國、加拿大、英國、中國、巴西等高山研究學者,其中王士豪為名列作者群內的台灣專家。

谷關分隊小隊長陳奕瑞表示,王醫師多次親身參與指導山域事故救援,在課程中探討許多案例,並指導高山病的處置方式、下撤症狀判斷、下撤時間,以及無法下撤時該如何處理的實務狀況。而王醫師近年與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共同推動「加壓加氧、高山安心」攜帶型加壓袋(PAC)公益設置計劃,已經在台灣多數高山據點及高海拔山屋設置加壓袋,提升登山安全。

消防局表示,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因轄區多山域地形,具有梨山、和平、谷關等三個山域事故人命救助編組,考量近年登山活動風氣漸盛,山域意外事故頻傳,特別邀請醫生王士豪親自授課,傳授高山急症專業知識,以提昇救助人員面臨山域意外事故時的專業處置技能。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