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主導 11國簽署CPTPP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記者 林晉賢 綜合報導

原先在歐巴馬時期,美國加入的TPP,但在川普上任之後基於美國優先原則退出TPP,隨後日本主導更改成為CPTPP。(圖 翻攝自網路)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執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由日本主導與其他10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將正式成為現實。其餘11國代表於8日在南美洲國家智利的首都聖地牙哥舉行簽署儀式,展示抵禦貿易保護主義的決心,並預計最快2018年底或2019上半年全面生效。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自從美國退出12國的TPP後,剩下的11國在日本的主導下,將TPP更改為CPTPP。CPTPP保留了TPP超過95%的內容,而且通過的難度大幅降低。新協定只需任意6個締約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就可以生效。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1月參加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時發表演說,曾表示過只要符合美國的利益,他會重新考慮重回TPP。

第一波加入的會員國名單有澳洲、紐西蘭、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日本、智利、秘魯、墨西哥、加拿大等11國,共涵蓋5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占了全球GDP的13.5%。CPTPP協定主旨在於降低11國之間超過98%的關稅。會員國GDP比重,生效後即開放第二波成員,對於台灣來說,好消息是協定中也有表明可採用個別關稅領域的身分加入,這樣等同於為了台灣留了一個加入的窗口。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