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現代人情緒問題 英國設立孤獨部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 林晉賢 綜合報導

你,孤獨嗎?

為了因應現代人孤獨問題日益嚴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7日首度任命了「孤獨事務大臣」。

在英國有高達900萬人感到孤獨,而這狀況日益嚴重,因此需要透過國家之力來解決這個問題。

梅伊宣布成立孤獨事務部,具有兩方面的意義,一方面是致力處理她所說,影響數百萬人的「現代生活的悲哀現實」;一方面是紀念2016年遭右派極端主義者殺害的工黨國會議員柯克斯(Jo Cox)。

柯克斯生前一直是英國國會中孤獨問題的重要發言人,並促成跨黨派的柯克斯孤獨委員會(Jo Cox Commission on Loneliness),希望能協助評估並處理英國社會愈來愈嚴重的孤獨問題。

根據英國慈善組織「關懷長者」(Contact the elderly)指出,英國65歲以上老人中,有120萬人經常感到孤獨。而細部統計,這群被社會遺忘的人口當中,有36萬人一個星期沒有與親友談過話,有20萬人一個月沒有與朋友或家人說話。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根據英國研究人員指出,孤獨就像是隱形的流行病,會在退休、死別、分離等不同人生時刻,影響各個年齡層的人,對身體、精神和情緒造成影響,與心臟病、糖尿病、癌症和其他疾病有關。

當然不僅老年人會孤獨,連年輕人也會孤獨,17到25歲的年輕人甚至比例高達驚人的43%!

英國首位「孤獨事務部長」(minister for loneliness)孔芮忻(Tracey Crouch)就表示,這是一項遍及英國男女老少的「世代挑戰」,英國政府已經編列數百萬英鎊的預算,一方面整合既有政策,一方面針對未來擬定更明確的計畫。

而在國際上也有些國家已經成立了公部門的快樂部,而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目前也將長期照護列為最重要的政策之一,種種跡象都顯示了現代人面臨情緒低潮的問題與照護,越來越迫切。

孤獨已成為一種現代文明病。(圖 翻攝自網路)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