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流感高峰期 B流感引發重症 死亡率兩成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記者 林晉賢 綜合報導

每年流感高峰期在12月至3月,大多數的人感染後用藥物治療可以於2周內康復,但有些人則是感染肺部、神經系統、心肌炎、心包膜炎或侵襲性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嚴重時需要住院治療避免死亡。

根據統計,台灣門診就醫的流感民眾之中,約有0.5%的人需要就醫住院治療,而有約7%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觀察治療,而在全部流感併發重症的病患當中,死亡率約2成,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一名17歲的高中男生,因高燒、咳嗽、肌肉痠痛到醫院急診就醫,經快篩檢查呈現B型流感陽性,經克流感治療3天後竟再次高燒。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心臟酵素指數皆異常飆高,懷疑心肌炎而住院治療。3天後胸悶、倦怠及噁心感消失,心臟酵素指數亦恢復而出院。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兒科主任張瑩雯表示:「強烈冷氣團一波波侵襲,隨著氣溫驟降,門診感冒病患也直線上升門診30個病人中會篩出4至6個流感病患,比例相當高。流感症狀常被誤以為是一般感冒,等到病情加重才至醫院治療,併發症及危險性也隨之攀升,民眾應多加留意。」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往往會讓民眾搞不清楚

流感感染部位:全身               一般感冒感染部位:鼻及喉嚨

流感的病發:突發                一般感冒的病發:逐漸

流感的徵狀:高燒、頭桶、喉嚨痛、肌肉痛、發冷      一般感冒的徵狀:喉嚨痛、鼻塞、流鼻水、發燒

病況:較嚴重                                                   病況:較輕微

預防:打流感疫苗                                             預防:注意衛生

慢性病患者更容易併發流感重症。(圖 翻攝自疾管署)

如果身體有上述的不適,應該立刻戴口罩,並立即前往就醫,以免加速傳染途徑。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