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國防戰略 明指中國 俄羅斯是最大威脅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 林晉賢 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知情人士的話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訂於十九日公布四年來第一份新國防戰略文件,將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採取更具攻擊性的軍事立場,並將之列為優先要務。

此時,蓋洛普發表的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全球一百三十四國中,去年僅有百分之三十的受訪者肯定美國總統川普主政下美國的領導能力,較前總統歐巴馬任期最後一年,大跌近廿個百分點,也是蓋洛普進行這項全球民調十餘年來美國支持度最低的一次。拉丁美洲、歐洲、加拿大對美國的支持度均大跌,加拿大更從去年的百分之六十驟降為百分之二十。

而這份民調的報告指出,全球多數國家不認同美國的領導地位,對美國喪失信心,給予中國、俄羅斯、德國於國際舞台自我肯定的機會。

美國的新國防戰略文件為機密文件,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十九日將公布其中非機密的部分內容。

根據知情人士,新的防衛方針,將把美國與其他主要大國之間的對抗擺在首要位置,與上月白宮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立場一致,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俄羅斯列為美國的主要對手。

一名國防官員說,美國擔心主要對手正侵蝕美國的傳統軍事優勢。他指出,仔細研究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發展,就會發現是針對美國的一些優勢而來,如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發展,即是意在限制美國航母的能力。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而中國已發展出快速飛行彈道飛彈,理論上可讓美國航母的飛彈防禦系統束手無策 。

而美國的國防戰略,從911恐攻後,美國在國防戰略上起初以對抗伊斯蘭極端主義和參與伊拉克、阿富汗的低技術戰爭為主,而在歐巴馬政府改為聚焦於殲滅伊斯蘭國(ISIS)與對抗一系列威脅,而這些威脅雖包括中國籍俄羅斯兩國,但並沒有突顯。

根據熟悉內容的另一人士,新一期的國防戰略文件進一步跨出歐巴馬政府的國防戰略,直接清楚承認美國正置身大國競爭時代,而美國的最大挑戰來自中國、俄羅斯兩國。

美國國防部也正在草擬「核武態勢評估」(Nuclear Posture Review)報告。報告指出,面對北韓、俄羅斯和中國等眾多威脅,美國應重新制定核武政策,並發展一種新型低當量武器。

這份哈芬頓郵報披露的草本內容,與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根除核武的願景大不相同。據此,專家憂心,美國發展新型低當量武器可能導致核武戰爭進一步升溫,升高核戰風險。

美國總統 川普。(圖 記者 林晉賢 翻攝自網路)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圖 記者 林晉賢 翻攝自網路)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