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觀光旅遊的式微 其來有自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憶中的墾丁是一個充滿熱帶風光、沿途依山傍海的美麗景緻,又可以同時欣賞巴士海峽與太平洋分界的海天景色,天氣好還可以眺望遠在天際線的菲律賓最北端島嶼,加上佔地廣達128.7公頃的社頂自然公園,因此,也幾乎成為國內熱門必選旅遊點之一。不過,這二天媒體也以相當篇幅報導,根據觀光局統計,墾丁的觀光人潮如「雪崩式滑落」,今年上半年人數遊客人數的211萬人,就較去年同期減少近133人次,連續2年遊客人數下滑,雖然墾管處將陸客沒來視為主因,但事實果真是如此嗎?

其實,墾丁旅遊區給國內、外觀光客的普遍印象,首先就是消費比起國內甚至於是國外觀光旅遊要貴上許多,就以一般五天四夜的二人同行自助旅遊來說,不論是自己開車、租車或搭高鐵前往,住所謂的五星級飯店,前往墾丁保守估計至少也須花費台幣7萬元以上;再看目前的出國旅遊消費水準,不論是大陸或日、韓、星、馬、港、泰,也不過是同等的消費額而已,假如您有台幣7萬元旅遊預算,您想在國內還是出國旅遊,答案已不言可喻。

相信多數消費者都能接受所謂「一分錢一分貨」的說詞,消費者也願意多花一點錢享受好的服務品質,然而,普遍遊客所獲得的品質洽與事實相反;路邊攤快炒,二人少則一、二千元,宮保雞丁裡,花生比辣椒多,一堆辣椒裡找不到幾塊雞丁,一盤收費400元,有遊客說:「乾脆用搶的還比較快」。據觀光局統計,全年來台觀光人數並為因陸客不來而降低,今年遊客數不減反增,為何台灣唯獨墾丁觀光人數消退如此之快,該檢討的業者自己,不是嗎?

其次是環境管理問題,尤其是每年「春吶」活動所帶來的後遺症,一晚下來數以「噸」計的垃圾,還得靠政府環保單位動用大批人、車清運,除此,更有假藉活動之名,開毒趴、性愛趴等危害社會的違法亂紀行為,這些,也是讓原本想要一個正當休閒空間的消費者怯步因素之一。如何拾回往日純樸又熱情的墾丁?以及重建觀光客樂意前往旅遊消費,民間業者與地方政府是應該思考及應有所作為。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