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建築師暨設計界的奧斯卡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林永裕 北京報導
2017年,一座歷史可以追溯至明代的北京老四合院改造成的Airbnb住宅,是舊與新的並存,格外獲得德國IF評委稱讚很有巧思,對建築結構、背部裝飾進行了出色的改建,這又是一起,專業 靈感 經驗的台灣囝劉懿慶,近年來在北京多樣作品中,又榮獲德國IF金獎的殊榮。

磊德建築設計諮詢 劉懿慶座右銘«設計就是生活想象的一個具體的實踐»。他帶動團隊曾參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利比亞館」的設計,北京朝陽區「中傳北廣」的辦公室,高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等,大建築項目的設計建造,深得專業 靈感 經驗於一身,每每大建築項目都能充份淋漓盡致的發揮相當水準之創意。

北京八寶坑胡同BBK35這個院子真如雜院,是非常不規矩的四合院,所以把隔牆打通,把外部環境的流線帶到公共空間裏面來,讓整個院落建築面積200平方米,由設計師打破原有格局,把前院和前廳,通過一扇活動木門組成多功能的接待空間和內院串聯,這作風既是創意更是大膽的完美精品。

台灣建築師暨設計師劉懿慶,又在內院重新建立起一個中庭,把原有的6間房間增加9間室內的總體面積擴展至318平,在不規則的院落中搭建出新的空間大幅度增加了使用面積及經濟價值。

胡同文化,它其實不是非常精致的文化。所以當初在改建的時候,邊緣部分其實沒有修,天花板的結構也保留了下來。布藝吊燈掛在中間的房頂上,營造出中式的氛圍。

新增的鋼架結構跟玻璃,它對於傳統來說,是很強烈的對比。然而起到融合的效果。

原來用來豢養鴿子的天台,改建後面積增大為原來的兩倍成為開闊的休憩場所,住客在這裏可以飽覽胡同全景。

胡同最有趣的部分,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每一戶人情來往的故事的流動。它不像高樓裏,故事是封閉的,而改建的過程就是將陳舊故事,點睛的重新排列解讀。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