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下狐狸心裡的..盤算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溫茂興 分析報導。

Youtube成為近來最夯的自媒體新興平台,許多偽科學的長輩文也因此被製成了影音版、放上Youtube傳播,其中「少了這個動作,超商咖啡對身體居然會造成……真的太可怕了」一則影片驚悚的下標體的論點,成功吸引了眾多咖啡嗜好者瀏覽點擊觀看。
如咖咖啡油醇會導致血膽固醇值變高,但若先經過濾,便能將大部份咖啡油醇去除、降低危害,相對來說,如果是喝了未經濾紙所萃取的超商咖啡,其內就會含有大量咖啡油醇,喝多的後果…將會非常可怕哦。
然而事實是如何?「超商咖啡」及「咖啡醇的危害」原本超夯之超商咖啡隨即業績受到影響!
咖啡消費者又有誰會探索→下列文獻:2013年《Maturitas》與過去許多研究,確實都提及了咖啡在「血脂」這方面的傷害作用,如提高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但影片沒說的是,它也同時具有保護作用,如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比值,以及降低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目前尚沒有確實有利或傷害的明確結論;

↑圖/出處自ok超商網站

廣告區

國王的茶

2008年《FEBS Viagra naiselle helpoiten saatavilla netistä Lett》一篇研究甚至將咖啡醇視為具保護致帕金森氏症相關神經元的作用因子。
再進一步,喝咖啡與「心血管疾病」的研究結果,也相當不一致。
2004年一項芬蘭研究說咖啡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是J-shape。
另一篇2006年《Circulation》的前瞻性世代研究則說咖啡對人體沒有影響。《Lowa Women’s Health Study》甚至認為停經後婦女喝咖啡可以減少發炎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2007年一篇研究綜合了13篇文獻做分析,以9千多位心臟病患者與2萬多名控制組的統合分析來看,似乎每天喝超過4~5杯的咖啡對心臟血管不好。
但同篇研究中若分析另10篇共40萬人口的研究後就又沒有影響了。
而較近期2015年哈佛大學的研究則發現咖啡因和去咖啡因咖啡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神經疾病、第2型糖尿病導致的死亡風險,這些數據也支持了美國《2015年膳食指南》將適度飲用咖啡納入美國民眾每日的健康飲食建議。
因此只要不喝過量,咖啡對健康可能仍利多於弊,如咖啡和降低阿茲海默氏、帕金森氏症、呼吸道感染以及降低大腸、肝、攝護腺罹癌和死亡風險等,除非本身已經有高血脂、家族性心臟血管疾病等問題,別一天喝過多「未過濾」咖啡,一天不超過約600毫升(約含300毫克咖啡因)的咖啡還是無須過度擔憂。
文獻明明說的是「未過濾」咖啡,超商咖啡躺著也中槍?

而家用類全自動咖啡機、義式咖啡機等等並非未過濾咖啡,而是由雙層以上細密濾網作過濾,流速時間也並非煮沸咖啡、法式濾壓咖啡那般漫長,因此超商咖啡的咖啡醇含量是趨於中間值的,所以真相應是「具有高血脂疾病的咖啡癮君子,首先要注意的是咖啡別喝太多杯,尤其未過濾的咖啡別喝過多」才對,「超商咖啡別喝、很可怕」這有些行銷咖啡過濾紙之業者之做為就如同網路流傳於懸崖上設立了一面勉勵標語<<您若不敢勇於嚐試展翅高飛,又如何能證明您是老鷹呢!道理如出一轍。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