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中風黃金治療時間-動脈取栓術

林永裕 / 新北醫療報導

衛生局去年建置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今年導入動脈取栓術,黃金救援時間將從3小時延長至6小時,副市長侯友宜17日出席宣傳記者會強調,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民眾要熟記中風前兆症狀,一發現立即打119爭取救援時效。

 

侯友宜說,新北市每年有7611位市民中風,其中1880位失能、1894人死亡。他強調,民眾對中風的徵兆警覺性不夠,常誤以為是年紀大、疲勞導致的臉歪嘴斜、口齒不清、手腳痠麻,沒有即時就醫而錯失良機,所以一定要熟記中風前兆症狀,一發現立即就醫。

新北市去年9月結合消防局及10家醫院組成腦中風緊急處置照護網,讓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能在「黃金3小時」內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實施至今,中風病人從發作到醫院超過3小時的比例,從80%降到72.5%並持續降低中。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衛生局表示,對於缺血性腦中風有一項新型療法「動脈取栓術」,利用微創腦導管將阻塞特定部位腦血管之血栓取出,這需要由跨領域的腦中風治療團隊合力完成。

動脈取栓術可將治療黃金時間由3小時延長至6~8小時,某些特定部位阻塞甚至更可延長到12小時左右。

中風預防之道,在於規律生活、有恆運動、清淡飲食、愉悅心情、不抽菸不過度飲酒等,尤其是有中風家族史者更不能輕忽。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