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發射進入倒數 美太空迷揪團見證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 李清正 綜合報導

台灣首枚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在美國做最後準備發射作業,美國太空迷也非常關注,甚至在臉書發起揪團見證福衛五號發射的活動。「福衛五號」即將於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0分(美國時間8月24日)由SpaceX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負責發射升空。美國太空迷關注福衛五號發射,在臉書發起揪團見證福衛五號發射的活動。.

「福衛五號」為地球遙測應用衛星,重達450公斤(含酬載及燃料)、造價新台幣56.59億元,為高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的八角柱外型,另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異常現象。原定要在去年進行發射的「福衛五號」,因受委託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意外發生火箭發射爆炸事件,連帶影響後續其他衛星發射時程,使它遲遲無法升空。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福衛五號」是於上月20日出發運往美國加州一處發射場,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當時看著「福衛五號」最後一眼後表示,自己心情既不捨又期待,盼福五成功升空可為台灣太空產業扎根。「福衛五號」是接替已服役12年,於去年中功成身退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

張桂祥表示,「福衛五號」從無到有,歷經研發困難和火箭發射意外而延宕,從2010年迄今6年半時間,終於等到這一刻,團隊成員都非常興奮,不過這只是階段性任務完成,後續還有很多挑戰,包括衛星發射、後續任務操作、酬載運作等,有信心順利完成。「大家看衛星發射很高興,但我們卻擔心升空後運作是否正常」,張桂祥也表示,通常升空後首日即可了解衛星所有硬體功能是否正常,但要1週後才能進行照相作業,但真的要順利運轉則約需2至3個月時間。

他認為,最具台灣味的「福衛五號」成功升空,可讓國內相關科技團隊建立信心和經驗,有助國內製造、研發太空產品推廣到全球市場,為國內太空產業做扎根工作,這是「福衛五號」最重要的價值。另外,同樣受美國火箭爆炸事故影響的還有「福衛七號」,目前預計明年中升空,現在衛星都已完成且放在廠房存放。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