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思考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大粒傳媒 鍾興上 撰稿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就要在8月19日登場,為了這場世界級的賽事及迎接世界各國運動好手前來參賽,從中央到地方都投入大量資源,希望儘量做到盡善盡美,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也貼心的為前來採訪的國外媒體,準備了英文版的說明手冊,但是今天被立法委員抨擊為「荒謬」,太誇張。

爭議主要是在手冊中第21頁介紹主辦方台灣,標題竟寫著「Introduction of Our Island – Chinese Taipei」(介紹我們的島嶼:中華台北),內容提到台灣的地理環境自然風景等,還形容「Chinese Taipei is long and narrow」(中華台北又長又細),到了第25頁,內文寫道「Chinese Taipei is a special island and its capital Taipei is a great place to experience」(中華台北的首都台北是個體驗台北文化的絕佳地點)等怪異翻譯。

根據國際奧會(IOC)規定,台灣代表團參加國際體育賽事,確實只能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之名參加奧運會,也就是所謂的「奧會模式」,這名稱也用於中華民國參加不限定以主權國家身分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但台灣身為本屆世大運的主辦單位,卻在自己的土地上無法使用具有象徵政治實體的「台灣」名稱,仍只能委屈求全使用「中華台北」,真是情以何堪?

近來有部分民意代表及政治人物重提陳年話題,要蔡政府加速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提議,但真的可行嗎?國家講的是實力,在談判桌上更是如此,這是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只要在國際場合或賽事裡,中華民國國旗是覺不容許出現的,連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也不例外,真又是何等的可悲與可嘆!其中,除了受到北京的壓力與政治干擾外,理由就是我們缺乏實力。其次「台北到底是台灣的首都?還是中華台北的首都?」不禁讓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觸。

觀以眼前國際情勢與台灣的處境,如要推動以「台灣」名義入聯,就連要在國內形成共識都非易事,遑論北京更不可能同意,這個關卡有如登天之難。其實,我們也不必過於悲觀,國家實力可以包括「武力」之外均屬之,參與或舉辦各種國際賽事,都屬可行。不過,凡事絕非空口就可信手拈來,國家有計劃的培育優秀具潛力的選手,加上個人的努力,讓全世界對台灣刮目相看,這才是比較符合實際。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