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移民法挨批撕裂社會 懲罰合法移民家庭

WASHINGTON, DC - AUGUST 2: (AFP OUT)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makes an announcement on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Reforming American Immigration for a Strong Economy (RAISE) Act in the Roosevelt Room at the White House on August 2, 2017 in Washington, DC. The act aims to overhaul U.S. immigration by moving towards a "merit-based" system. Pictured at left is Sen. Tom Cotton (R-AR).(Photo by Zach Gibson - Pool/Getty Images)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 李清正 綜合報導

被川普視為美國「半世紀來最重大移民體制變革」的新法案,白宮2日宣布的移民法草案取名「壯大就業美國移民改革法案」(RAISE)。在美國國內普遍呈現兩極化反應。川普這項法案也遭到民主黨和一些共和黨嚴厲批判謂其不務正業,等於是懲罰合法移民家庭,川普應該將心思放在逮捕非法移民,而不是在撕裂社區與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湯姆佩雷斯(Tom Perez)更忍不住大罵,法案根本「違反美國價值」。

以美國現行移民制度,依靠家庭關係合法移民仍佔多數。只要是美國公民,其妻子,父母和未成年子女都可申請赴美居住。而且美國公民的兄弟姊妹和成年孩子,可以獲得簽證優先權。就連擁有綠卡者(永久居留權)都可為妻子和兒女向政府提綠卡申請。2014年,只約15%移民透過工作簽證轉為永久居民,其餘64%都是經由親屬關係獲准移民美國。新移民法案一旦通過,將正式宣告依靠親屬移民的退場。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不過,共和黨參議員林賽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說,新法案會對南卡羅來納州經濟造成致命打擊,縮減合法移民,所導致的缺工問題將破壞經濟。同樣的話題,還讓川普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因CNN記者念出自由女神像旁著名文句,「讓疲憊、貧困、擠成一堆的人們,呼吸自由空氣吧!」致雙方唇槍舌戰。最後,還是米勒察覺失言向記者道歉而收場。

對這項新法案,國內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川普希望「選擇移民」,法案如通過,對具備專業能力的高科技人才或投資移民影響不大,還是能吸引全球菁英,不過,如果移民希望以「依親」方式,把父母或子女接到美國共同生活,未來將無法如願,從人道角度看不但充滿爭議,甚至新法案本身就充滿「歧視」。淡大國際學院院長王高成也直言,爾後沒特殊專長移民將被擋門外,一方面是保障美國國土安全,同時也保障美國工人就業機會。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