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警第二分局推「人本交通」強化行人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記者 莊雨樺 報導

臺中市都市形態的規劃與建設,基本上是以車輛為主的交通環境設計,近幾年人口呈倍數快速成長,隨著人口的增加,市區交通造成人車爭道、停車空間不足、人行環境低劣、空氣、噪音污染及都市熱島效應等現象比比皆是,人與都市空間發展產生了嚴重的衝突,無法彼此相容問題逐漸呈現。

目前政府積極在推動「人本交通」的觀念,以求逐年提升具適宜性之人行道比例為目標,其目的就是在確實增進行人用路權益,提供尊嚴、安全、舒適之人行環境。以國內目前的交通法規而言,它的立法精神即在以人本交通為依歸。

實務上就是行人穿越道上,有行人穿越時,應讓行人先行(也就是「行人絕對優先」的路權概念);汽車行經路口遇有行人穿越,應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無論號誌為綠燈或紅燈,只要有行人通過,均要暫停讓行人優先通過。且汽車駕駛人行駛人行道或行經行人穿越道不依規定讓行人優先通行,因而致人受傷或死亡,依法應負刑事責任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為推行「人本交通」,強化行人路權觀念,自106年7月1日起每日在上下班交通尖峰時段,在臺中市北區中清路與太平路、三民路與育才路、崇德路與漢口路及中清路與漢口路等4大路口,由警察舉牌「老人外出穿鮮艷 早晚出入有保障」、「夜間請著亮色衣物」等不同的交通宣導標語,並由員警細心向民眾解說正確的行人用路相關交通規定,很多行人因長期習慣養成,以為道路上只要沒有車就能任意穿越馬路,忽略正確的行人應遵守的交通規定,經員警耐心解說,很多人恍然大悟,原來人行環境對交通的影響這麼大,車輛與行人互相尊重,共同建構安全的道路交通環境。

二分局也針對107年11月「2018臺中世界花博」將在臺中市后里、豐原及外埔等區隆重登場,屆時將有很多參觀遊客搭乘接駁車前往會場共襄盛舉,行人用路的密度也會相對增加,應此將「人本交通」觀念深植人心,讓臺中市成為宜居的幸福都市。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