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旗飄揚中市府廣場 象徵族群多元共榮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記者 鍾興上 報導

行政院將每年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台中市政府特別於昨日升起原住民族旗幟,成為全國首創,宣示捍衛原住民權益的決心。林佳龍市長表示,中市府首創由政府機關升起原住民旗幟,用行動寫下新的歷史,該旗幟圖騰融合山、海、日、月與人,山海一家,代表永續、循環、多元的社會,台灣共有16族原住民族,如彩虹多色並存而美麗,台中也將因為族群多元共榮成為宜居城市。為慶祝原住民族日到來,中市府也自昨日起至8月11日舉行系列慶祝活動。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升起原住民族旗幟,不僅寫下地方政府的創舉,更代表台灣人民已有共識:「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過去漢人與原住民之間相處的歷史,成為台灣實踐轉型正義的功課,晚做或少做的,我們必須補課。自己在學運期間,曾加入「台灣人權促進會」爭取原住民應有權益,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期間,更促成「原住民電視台」,提供原住民發聲管道。去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代表改變已經開始,終有實現的一天。原住民對台灣的貢獻,包括語言、音樂、藝術、文化都將成為台灣的寶貴資產。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此外,林市長也說,市府每年皆啟動「和平專案」親自前往和平區,關心當地部落發展與生活議題,日前更成功解決自921延宕至今的霧峰花東與自強兩新村重建難題,未來更將從原住民族地方語言法著手努力,希望落實地方自治;原住民實驗教育也研擬擴大至國高中施行,讓博屋瑪小學的成功典範延伸。

立委陳瑩則說,她感謝林市長解決延宕多年的花東自強新村的重建難題,這在都會區相當不容易。立法院中各項攸關原住民權益的法案將持續努力推動,除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已順利三讀通過,原住民的公私有土地爭議將持續加以解決。台中市議員朱元宏則肯定林市長願意傾聽民意、心胸寬闊,他於去年議會質詢,建議林市長在原住民族日升起原住民旗幟,今日市府加以實踐。

台中市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至8月11日舉行一連串活動,除開幕式暨升旗典禮、8月1日至11日將於惠中樓中庭辦理族群風情特展、8月5、6日也將於台中公園舉行原舞創作大賽,讓各界有機會參加原住民的傳統音樂饗宴。(圖文由台中市政府提供)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