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高溫供電恐亮紅燈 要有限電心裡準備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記者 莊雨樺 綜合報導

受到民營和平電廠高壓電塔倒塌影響,台電供電能力因此減少130萬瓩,如果天氣持續高溫,預估全台用電將更吃緊影響,供電穩定度指標出現今年首次的「限電警戒」紅燈機會大增。若遇大型機組不幸跳電,燈號將惡化轉為「限電準備」的黑燈,屆時將實施「計劃性限電」,減少對工業大戶的供電;若仍無法滿足用電,最糟情況就會出現民生用戶分區限電。

尼莎颱風吹垮花蓮民營和平電廠的自有輸電鐵塔,造成供電能力減少130萬瓩。今天開始氣溫逐漸上升,尖峰用電量預估將達3500萬瓩,備轉容量141.3萬瓩只比限電紅燈警戒值90萬瓩高出50萬瓩。依過去經驗值,夏天瞬間尖峰用電量均維持約在3500萬瓩。 依台電預估,這二天氣溫將逐漸升高,明天有可能亮起今年首次的「限電警戒」紅燈。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台電說,已研擬提高訂有契約容量的用電大戶的「需量競價」單價,用降低電費鼓勵大戶節電,盼明天可派上用場。現行作法有2種,一種是前一天下午6時工業大戶向台電報價(含用電量及價格)、競標,用戶隔天依所報降低用電量,台電支付每度電最高10元;1種是當天配合減少用電下,每度電最高付12元,台電研擬將兩種單價都提高,數額尚未定。另民眾省電獎勵今夏每度也有0.8元獎勵金。 台電表示,只要供電亮黑燈時,就會依「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實施計劃性限電並先從契約容量5千瓩以上工業用戶開始限電,減少5%供電量,若仍不足,會持續將供電減少10%或甚至15%因應,如持續惡化,就會實施契約容量1千瓩以下的工業用戶及一般用戶分區輪流停電,每次各50分鐘。

不過有民眾對於台電的應變能力仍存疑,台電已預估到今年用電將出現缺口,因此,數月前花數億元向國外購買二部緊急應變機組,然而至今仍停擺無法使用,台電這種管理缺乏危機意識且執行效率不彰,實令人無法苟同。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