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政策總是造成怨聲載道?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大粒新聞 鍾興上 撰稿

蔡政府上任一年多來,幾乎每推出一項政策或欲推動一個改革,總是引起莫大的反彈或阻礙?結果是人心渙散離心離德,非但無法凝聚共識、共體時艱,部分政治人物藉機鋪陳個人政治大道,蓄意討好群眾,迅速累積個人政治聲望,另有的則是抱著「隔岸觀火」等著看好戲,令人不禁要問:「為什麼射出去的箭,總是傷到自己?」

從最近的宮廟「減香」政策,最早是環保署負責推動,然因溝通失敗,引發一場民間反彈,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交相指責,主其事者乾脆來個相應不理,最後因蔡總統震怒,民進黨內動用所有資源全力滅火,慶幸的是「眾神上凱道」活動最後以和平收場,但已造成宗教團體存在對政府的質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民進黨深知政權來自基層信眾積聚而成,當然不能輕易任其流失,恐怕短時間內政府不敢再觸碰「減香」議題吧!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不過,蔡政府此次對宮廟的反彈進行柔軟安撫,以及澄清此事的手法,卻有些顯的令人替笑皆非,這兩天傳出政府將「滅香」的誤導,硬是扯上來自中國網軍的陰謀及國內媒體的錯誤報導,卻不思溝通不力的反省檢討,難道真要讓百姓相信這是中共網軍的手段?

蔡總統可能也沒料到,因為懷疑忠誠僑胞的「變心」,而拔除了一些赴中的海外榮譽職委員職務;又如對國內退將登陸的管制期設定十五年,如違反者,最重可處以停發退休俸;再者,為了推動一例一休,將資方打成剝削勞工的罪人,造成勞資互信基礎蕩然無存;推動年金改革,讓軍公教一夕間有如過街老鼠;主張同婚入民法,對法理與現實間的衝突以及宗教界覺得家庭倫理將遭踐踏等等,再再都讓民眾覺得民進黨的顢頇而強悍,這些亦正是使小英的箭反彈的無形力量。

想要消弭這些反彈阻礙,最終還是須回到執政者的心態,想要化解民眾的疏離和背棄,加強內閣人才的選育,培養具政治敏感度與因應能力,強化黨政溝通協調,都是具急迫性的作為,再者,蔡總統或許可以改變過於威權式的領導作風,也許下枝箭就會直達靶心。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