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兩岸關係的脆弱性 別動輒得咎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記者 鍾興上 撰稿

有中國人權鬥士之稱的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病逝,包括美、德、法等國家在內及國際社會均表示哀悼,但在此同時,國際社會卻傳出有些聲音,呼籲北京應該同時釋放劉曉波的遺孀劉霞。蔡英文總統、陸委會和民進黨也向中共喊話,希望北京能尊重人民的自由權利,早日啟動民主憲政改革。

然而,這卻觸動了北京敏感神經及踩到了其禁忌紅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七月十四日,向要求釋放劉曉波遺孀劉霞的國家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徳等提出嚴正交涉,直指是「發表不負責任言論的國家」,而對台灣方面所發表的言論,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更指:「民進黨當局及其領導人一再肆意攻擊大陸這種行徑是十分危險的」。

由劉曉波逝世事件,可以看清北京對某些敏感事情的堅決態度,畢竟在中共的意識形態裡,此事件是被定位在「內政」,更何況已觸及了其政治結構的可能變化,豈容其他「外國人」干涉,當然,更無法容忍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所提出的,「北京應儘速釋放所有不當關押的維權人士,確保他們的法律權利,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這已被北京明顯視為「背叛」言論。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自蔡英文上任以來,中共對兩岸關係就像如履薄冰,而蔡政府也認清只要民進黨創黨宗旨及政策未改變,兩岸關係在彼此幾無互信度可言情況下,似乎也難再有任何進展,四年很快轉眼間即將過去,所以只好先將重心移轉在推動年金改革及轉型正義上。然卻又事與願違,所推動的多項政策幾乎都無法獲得民眾的認同,更與中共所期待的步調背道而馳,這也難怪北京政府近年來,無論是政經或軍事動作頻頻。

兩岸目前看似驚濤駭浪又偶有平靜,但民進黨政府必須認清,這股波濤洶湧從未平靜過,兩岸關係的船既然已航行了一半,也已無回頭的可能,不能只靠幾張嘴喊喊口號就想期待和平的到來,掌舵者如何找出正確的航向與避開可能看不見的暗礁,繫牽著台灣這條船上所有人民的安全與保障,可千萬別讓這條船沉沒了。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