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絕非挽救民調的萬靈丹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大粒新聞 鍾興上 撰稿

立法院臨時會繼上週完成公教人員年改修法後,(3)日開始處理前瞻計畫條例草案,蔡英文總統同樣向民進黨立院黨團「指示」務必通過前瞻條例,當然,於此同時,在野的藍團立委,則是預備展開焦土抗爭的打算,在我們局外人看來,一場無可預料的衝突已在所避免。

立法院—台灣的最高民意殿堂,除在兩蔣威嚴獨裁的治理下,國民黨一黨獨大,立法院不過是個樣板的橡皮圖章而已。但是,經過時代的更迭、物換星移後的立法院,雖然朝野也經歷多次易位,象徵著民主的成功發展,然而,我們民主的品質,卻沒有跟隨成長,反而日益墮落。每遇重大事件或涉及政治利益時,衝突、謾罵、鬥毆、污衊、暴力、霸佔主席台、癱瘓議事進行等…畫面,著實百姓感到失望與悲哀。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這次對於審查前瞻條例如有衝突發生,我們也不感意外,畢竟,國民黨現在也只能在立院勉強還能爭個鏡頭。不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蔡英文及民進黨本已盤算好,8千多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理應可拉升低迷鬱悶已久的民調,但結果卻是未如預期,究其原因,即在於高達8800億「前瞻計畫」特別預算,一開始即欠缺週詳的規劃與分配,匆促草率推出後不要說百姓看不懂,負責預算審查得立法院也是一頭霧水,就連綠營立委都覺得心驚膽跳,想急就章用砸錢救民調,那真是弄巧成拙了。

其實,相信多數民眾並非是逢前瞻必反的,百姓不擔心花錢,怕的是亂花錢,依行政院提出的前瞻五大計畫,民調顯示,除「軌道建設」外,四大建設的數位建設有64%民眾支持,其餘三大建設民眾吃持度都高達70%以上,可見,民眾是有選擇性的反對的,也透露出民眾都認為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建設」是太過於草率了,這是欠缺溝通說明的結果使然。根據過去的經驗,只要中央灑錢地方都會叫好,因此,政院要部長開始下鄉說明,這絕對是必要的,否則,任由前瞻支持度繼續下滑,不只對總統的滿意度沒有幫助,搞不好前瞻計畫將會是壓垮小英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