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電危機可有解決之道?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記者鍾興上 撰稿

每年到了夏季缺電問題就會跳出檯面,執政者與在野者、藍與綠、同意與反對總是吵成一團,畢竟,台灣缺電問題已經超越政治議題層次,已關係到台灣面臨存亡時刻,此絕非危言聳聽,試想當有一天台灣因為缺電,而且現今政府所提出的各種能源轉型方案,距離目標實現還是未知數,「非核家園」、「綠能」理想又只是掛在天邊的彩虹,那該如何?

回溯民國60年代當時政府為因應世界潮流,遂於1971年12月15日當時政府發出台灣史上第一張核能電廠許可證,至1978年12月10日核一廠1號機正式商業運轉,從此宣告台灣開始步入核能發電時代;接著因世界發生石油能源危機事件,為使台灣有一個穩定及安全的供電環境,因此後續又蓋了核二、核三廠,雖然無法擔負起供應全台電力所需,但是,對於空氣汙染的改善貢獻是不容否認的。

然而,命運多舛的核四廠又偏偏碰上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事件,在全球反核聲浪中,由時任行政院長的俞國華宣布緩建,後又歷經覆議興建及台灣政黨輪替停建又復工等,終因民眾對核能的認知缺乏共識,最後仍於2014年4月24日由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封存。但是台灣缺電壓力並未緩和下來,只得以高污染性的火力發電因應。政府近年積極推行的「綠能」供電,希望是可以值得期待的

有人天真到寄望國民黨重返執政,或可改變現有能源政策,也有人期待民進黨腦袋開胡,重新擁抱核電,不過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畢竟「廢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不是隨便就可以翻轉的,可是缺電問題又不能不解決,所以只好同意核二、核三各一機組重啟發電,而且再花60億緊急向國外採購然氣發電機組,先度過眼前難關在說。

不可諱言,台灣若綠能發展不順,現有燃煤電廠又遭民眾排斥,以台灣現實條件下,核電仍不失為穩定、安全又環保的選項之一,在此同時,鼓勵民眾及企業行號節能省電仍屬必要,其實,與其為發電途徑傷腦筋,不如先尋求節能之法來的便捷,政府可以做的應該還有很多。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