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溝通可以加速改革的成功

記者 鍾興上 撰稿

昨(22)日的立法院臨時會是討論及表決年金改革相關議題,但是天啊!原來我們的未來與願景,是被這樣決定的。我們看到對於「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樓地板標準,各黨團都有自己的盤算,包括民進黨團版的三萬二一六○元、時代力量版的二萬二二○八元、親民黨團版的三萬六八九○元、國民黨團版的三萬六一五五元。最後民進黨是以壓倒性優勢人數通過該黨所提的版本。

如果年金改革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為了健全國家財政,為了能永續經營,年金改革是必須也是必要的。當然,改革過程中難免會造成既得利益者與期待者的意見相歧,此時除了政府的溝通角色扮演,顯得相當重要外,其他黨團也應將對其所支持的版本,提出說服的理由。否則,如果一般大眾也不知道真實意涵,其實非常危險的,只是更加深了社會對立的理由而已,這無異是讓原本就已傷痕累累的族群分裂深壑火上加油。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任何改革都可能順了嫂心逆了姑意,昨天立院年金改革,我們只看到公教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的樓地板標準進行討論表決,但是卻未見到軍保及勞保的問題提出討論,莫非蔡政府真的如外界所臆測,柿子只挑軟的吃?其實,軍保及勞保的面臨破產問題,才是政府應最優先處理的區塊。不論嫂心也好,姑意也罷,早晚都要上手術台,無法逃避也必須面對的,不過,我們要強調的是,溝通、溝通、再溝通。

年改不是不能改,但霸王硬上弓的改革,將導致:一是優秀人才可能被迫提前離開國家服務機器,也無法吸引人才投入政府機構。二是可能打擊公務員士氣,工作效率低能。三是嚴重缺員的結果,造成服務品質和紀律的鈍化,減損政府整體形象,功能無法完全發揮,勢必讓國家競爭力惡化,期待蔡政府與主其事部門,可別錯估形勢,而小看它的影響力。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