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計畫的最優先—治山防洪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記者 鍾興上 撰稿

端午節連假一場小雨讓蘇花公路落石不斷,因無法及時搶修,讓連假前往花東渡假的民眾,像逃難式北返,引發大量民怨,而近日的大雨,雖沒有如颱風時的強風豪雨,但在全省也陸續傳出災情。這種情況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給花東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幾十年來從沒看過這麼嚴重的淹水」,類似東部民眾及災民這樣的呼喊聲,只有在選舉時才會被聽見。近日梅雨鋒面讓人理解應對「氣候變遷」的重要,雖然降雨量不若八八風災,唯瞬間的強降雨仍讓民眾感受到「雨彈」威力。

蔡政府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也有規劃「水環境建設」,但從預算的編列分配比例上,幾乎將重點都押注在「軌道建設」項上,在106年~113年高達8824.9萬元經費,軌道建設編列了4241.33萬元,比例為48.1%,而水環境建設才編列2507.73萬元,比例為28.4%。固然,軌道建設是帶動經濟發展的建設指標,但是,以台灣目前的道路網密度,加上高鐵及台鐵,基本上已能發揮四通八達的功能,何況以台灣都會間與城鄉距離,預算佔如此高比例的軌道建設,其優先順序與比重似有檢討的需要。

而在眾多的「水環境建設」項目中,又有哪一項要比防洪治水的迫切性來得重要?人民的感受是很直接的,依台灣各縣市、城鎮現況,並非所有提出的軌道建設都具有可行性,更何況,其效益須在數年或十數年後才能顯現,成敗尚未可知。但是,水環境建設中的治山防洪卻是一刻也無法再等,偏遠山區,走山落石、道路崩塌、斷糧斷炊,已是常事,而平地城鎮都會區,每雨必淹、每淹必災,也已司空見慣,哪一項不比軌道重要?

台中市長林佳龍以具前瞻的眼光,首推「海綿城市」的防洪治水概念,又以先進的技術完成柳川的治理,將以往也是每雨必淹的台中市,經過這次梅雨的考驗,事實證明,他的想法不但可行而且做到。事在人為,為解決東部居民行的安全問題,蘇花公路改善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絕對是必要的,其實不只是蘇花改,全台灣地區遇雨即坍塌的公路不勝枚舉,政府必須詳細調查、規劃做徹底改善,讓民眾出門不需再擔心坍方落石、洪水暴漲的安全問題,這才是最優先的「前瞻」,否則,難保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的慘劇不會重演。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