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巴拿馬建交的背後意義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記者 鍾興上 撰稿

今年5月蔡英文政府執政滿一周年時,在接見海外華文媒體時,強勢的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這是一個新的時代,因為台灣人民希望它是一個新的時代,「我盼望對岸的領導人,能夠正確解讀去年選舉的意義,以及從去年開始,台灣不斷釋出的善意。」

當時,蔡還強調,舊的問卷應該讓它過去,新的問卷上頭有新的題目,「兩岸領導人如何共同來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繁榮,這才是新的課題。」她並重申,在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和妥善處理兩岸關係方面,她從沒改變所做的承諾,「維持現狀」就是她的主張。言猶在耳,習近平回答了蔡的問卷,而且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與我國重要且建交歷史最久的友邦巴拿馬建交,這巴掌打的還真是痛。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去年12月聖多美普林西比的跳槽,其實,中共的目的意在逼迫小英回到「一中原則」的軌道上,中共忍耐已到極限的警告意味不言可喻,雖然,蔡英文去年6月25日的巴拿馬之行,受到巴國熱情的款待,同時受邀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與巴國政要互動熱絡,但是巴國刻意安排讓中國的貨輪領先通過運河,我們相信這或許只是巧合而已。只可惜我們的外交系統想法太天真,如果警覺性高的話,早可嗅出巴國與中共建交應是遲早的事,及早因應,更何況兩國傳言已非現在才有,只要小英口中沒有「九二共識」,想期待中共是出善意,無異於緣木求魚罷了。

兩岸歷史糾葛所造成的分治事實,因意識型態與政治不同,半個多世紀以來,由形同陌路的冤家,漸開放小三通、大三通到自由來往,至馬政府時期進入蜜月期。可是,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因蔡英文聲色俱厲地多次譴責、否定「九二共識」,一切似乎又回到開放前的起點。然而,小英必須認清與面對事實,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已非二十年前兩國論時期的政體,必須真實地看清現今局勢,中國大陸無論政、經力量已足與美國抗衡,軍力更有急起直追之勢。台巴的斷交,習近平似乎在向去年與川普通話的蔡英文表明,美國的力量已經在式微,世界的平衡槓桿正在改變,而中國也不再韜光養晦,美中力量的消長,以及因此而帶來的地緣政治的改變,已經且將不會停止。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