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看見台灣」 我們自己看見多少?

記者 鍾興上撰稿

齊柏林在拍攝《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時,他曾沉痛的說:「因不忍讓大家看到自己的母親-台灣,遭受到無情的濫墾濫建,已變得殘破不堪,也不忍抖露人們破壞環境醜陋的一面,所以他總是儘量透過鏡頭呈現出台灣各地最美的一面」。

然實際的現況是,包括清境農場佔滿整個山頭的違建民宿,花蓮勇士山因水泥廠採礦已是如瘌痢頭般滿目瘡痍,許多溪流因工廠排放污水,原本綻藍的海洋已然變色,更多的是許多山地違法濫墾種植高山蔬菜或茶園,美麗的福爾摩沙幾已體無完膚。齊柏林透過鏡頭意圖喚起國人對台灣土地的重視,以及環保的心靈意識,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過了之後,又有多少人記得齊柏林對台灣環保所付出的貢獻?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台灣2/3為高山陡峭地形,可利用土地極為有限。但是,高密度的人口比例,為了生存只好與大自然爭地,加上政府欠缺完整的國土利用規劃,也注定了台灣好山好水的悲歌之路。不容否認,我國政府組織架構宛如是個龐然大怪物,疊床架屋,府、院、部、會、室加上臨時任務編組而成的各種零瑯滿目的委員會,事權無法統一,單位間互踢皮球時而有之,而地方政府的一些不肖官員,更與不法集團掛勾,在政、商無法切割下,致使這些違法濫墾、濫建情形未見稍減,也凸顯政府的無奈與無力感。

齊柏林雖然去世,但是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腳步卻一刻也不能停,國際間對《看見台灣》的多元面貌(美、醜)交織呈現,讚不絕口!政府不應再以「不捨」或是「共同的回憶」等等老詞,來緬懷一個人的貢獻,了無新意或創意。台灣不乏環保有心之士,更要妥善運用資援,積極協助《看見台灣II》的完成拍攝。其實,齊導演對台灣環境的關心,鏡頭所呈現的只是少部分而已,如果他還活著,相信《看見台灣II》會給我們更多的啟示與收穫。這也意味著,政府須努力加把勁,要完成的工作很多,將《看見台灣》得到的啟思,納入施政範疇,否則,平白犧牲一位熱愛台灣的環保志士與優秀導演,那又有何意義?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