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商會對勞基法異見的應有省思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記者 李清正撰稿

日前台北美國商會直指政府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是大開倒車。不過行政院林全院長卻回應說︰「一例一休才修法通過,若再修法,這是非常冒險的做法,我們要維持政府一定的穩定性,現在重啟修法會讓勞工不安。」

美商會也對勞基法修法特別提出:一、擴大工時彈性,將四週變形工時開放至各行業;二、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三、放寬特休假管制,未休之特休沒必要當年度結清;四、場外工作(即外勤勞工)的適用行業範圍應擴大;五、修法前舉行公聽會,執行要有緩衝期等五項建議,可說是切中要害,針針見血。

一例一休自今年1月1日實施迄今,政府與民眾大家心知肚明,窒礙難行之處,已造成冤聲載道、抱怨升到極點。此時,行政院還在裝聾作啞,把雙眼蒙住就以為什麼事都沒有,畢竟,工程浩大,動則得咎,反正企業與勞工自會找到壓力的出口,看不到絲毫有心要修法的意願。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是台灣最主要的稅源,何況,當全世界面臨糧食缺乏、污染嚴重、病毒肆虐等的同時,許多如歐美等先進國家,已發現高科技並無法解決人類所有生存問題時,紛紛開始重新檢視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的角色與存在的價值。因此,曾經為台灣撐起一片天的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同樣面臨全球競爭壓力,研發創新,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是唯一的活路。

美商會已點出「一例一休」隱藏不合理無彈性的工時規定,新法又讓雇主害怕踩到紅線,只能縮工減少接單,員工想做事賺錢卻沒工作可做,收入減少、成本增加、物價跟漲。切記,「彈性工時」是重要的進步因素。全世界不用打卡,不限工作時間,假日、半夜要來工作亦可,比比皆是。執政者別忘記,當年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勞資共同勤奮工作堆砌起來的。重新檢討當年依工廠法規為基礎,所訂定的勞基法條與限制,把會傷害勞資關係、毀壞台灣人勤奮本質的部分,拿出魄力當修則修。進步價值得之不易,卻損之極易。我們需要的,不是看似進步的後退,而是不畏艱難地持續向前邁進。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