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高手出招! 郭台銘緊逼政府開放民間採購疫苗… 蔡總統借力使力打「台積電」牌追求多贏!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記者張正義 綜合報導

照片來源:網路

行政院18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授權台積電和永齡基金會各自向BNT洽購500萬劑疫苗,合計為1千萬劑。事實上,這是談判高手的一場精心布局!永齡老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來動作頻頻,幾度公開聲明,緊逼蔡政府開放民間採購疫苗。永齡執行長劉宥彤甚至出言,「如果不需要(買疫苗)可以直說」。知情人士分析,如今這場危機已經被巧妙化解。

郭台銘18日透過旗下永齡基金會喊話,隨時準備好了,進逼總統蔡英文必須和他見面商談,直稱「這件事情的確讓大家很著急」。永齡直呼,政府應給予明確答案,是否需要他們協助?若要就進入實質討論,倘若不要也應給他們一個說法,給予社會大眾有所交待,但絕對沒有任何不跟政府合作的意思。

憑著高聲量的一己之力,郭台銘為了採購BNT疫苗的一連串動作,塑造外界認為卡關原因在於中央政府,連累指揮中心被民眾批判。指揮中心後來放寬條件,只要能提供原廠授權證明,就能讓永齡申請採購疫苗,有條件化解上海復星代理德國BNT的一個中國原則。

不過,郭台銘18日早又大動作發文,強調採購案遲遲沒有進展,要求跟蔡英文會談解決此事,甚至傳出郭台銘認為恐有民進黨派系因素從中作梗,讓執政團隊的處境一度被逼到牆角。妙的是,中午行政院宣布政府進行疫苗特殊採購安排,除了永齡之外,突然併出了一個「台積電」,令人始料未及,讓局勢往新的方向發展。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據了解,讓永齡和台積電都能採購疫苗,其實揭發了幕後精心策畫這一切-蔡英文的談判專家角色。今年3月,德國政府來函商討BNT採購案,卻遭中國阻力,讓外界以為可能將因此無法順利進行。不過,這次藉由「台灣兩家廠商採購」的局面,順利促成合作。蔡英文憑藉長年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交情,成功化解公平交易問題,更解決疫苗短缺的困境。

講到最後,因為氣氛融洽,蔡總統說不如大家用四個字來做結論,郭董先說「全島一命」,劉德音說「團結合力」,換到蔡英文,她說那我就是「愈快愈好」,引起現場一陣笑意。

蔡英文總統這次出手,有四大亮點:

第一,她在第一時間立刻歡迎跟郭董見面,正面回應政府的態度。

第二,把已經籌備好的台積電捐助,正式公布,並交由行政院來發布,主要目的是打破執政團隊有不同派系的指控。

第三,黨政高層放話「沒有不同派系存在」,指出執政團隊與郭團隊有很多私下溝通管道,郭選擇連續兩天發聲明,是「給外面看的」,郭與政府溝通順暢。

第四,郭台銘緊逼蔡英文見面,蔡不能不見;如今有了台積電加入,蔡英文不只洽詢郭董一個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出席,巧妙變成一場多邊政策交流。

如今形成業界人士與蔡英文本人商談的局面,增加公信力與雙方團隊力度平衡,顯示在蔡英文的領導之下,現階段疫苗短缺不足以施打的困境,已經化解了被抨擊的危機。幕後用心良苦的籌畫,有賴談判高手蔡英文!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