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報稅真方便!五分鐘完成免排隊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記者 周舒華 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財政部官網

今年方便國人報稅以及因應防疫,財政部推出了手機報稅的便利服務,今年首次推出「行動電話認證」,此項服務不需要讀卡機即可輕鬆完成身分認證,只需要簡單的「4步驟1確認」,即可完成報稅,免去排隊,但也要注意有五種情況的人不適用此項手機報稅的服務!

圖片來源:財政部官網

由於手機螢幕不大,手機報稅以快速簡捷操作為設計原則,不提供編輯功能,民眾使用手機報稅時,如要修改扶養親屬、所得或扣除額等資料,就必須改用電腦版報稅系統申報,所以手機報稅僅限「透過網際網路下載資料後不需再編修資料」且「無須檢附證明文件」的民眾使用,於確認資料後上傳完成申報。

圖片來源:財政部官網

手機報稅請以Google搜尋「報稅」二字,點選「開始報稅: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直接點選手機版,就可以進入申報系統,接著就進行「驗證身分、填寫資料(基本資料)、確認稅額、繳退稅及申報上傳」共5個步驟。驗證身分方式包含行動電話認證、戶號+查詢碼、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等3種,可使用的繳稅方式包含委託取款轉帳繳稅、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限以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登入)、信用卡及ATM繳稅等4種,退稅方式可選擇直撥(轉帳)退稅或憑單退稅。

圖片來源:財政部官網

財政部表示,手機報稅有簡單五大步驟,依序為驗證身分、填寫資料、確認稅額、選擇繳退稅方式、申報完成下載收執聯,適合所得單純,或申報內容與往年差異不大的納稅人。

不過,手機報稅固然方便,但適合依照稅額試算結果報稅的人,以下5種狀況不適用。

1,有編修資料需求的民眾,除了電話號碼、地址及帳戶資料之外,需檢附證明文件、申請延(分)期繳稅及現金繳稅的民眾必須改用電腦進行報稅。

2,外僑納稅人也須改用電腦進行報稅。

3,想用現金、票據、晶片金融卡、行動支付繳稅,目前手機報稅無法支援。

4,加計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列舉扣除額大於標準扣除額的人不適用手機報稅。

5,想用自己手機幫家人報稅僅能用「戶號+查詢碼」方式登入。

報稅期間5/1-5/31,大家記得加緊時間去報稅喔!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